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致辞全文:

吴可雨先生(吴冠中长子)、吴夫人(吴可雨夫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传媒:

  欢迎大家来到礼宾府,出席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

  对香港艺术界来说,今年可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对香港未来的文化发展,今年更是建基立业的一年。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我们非常荣幸获得两批世界级艺术藏品的捐赠。七月中旬,我们曾在这里见证何耀光先生家人慷慨捐赠给香港艺术馆至乐楼书画藏品。今天,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再次在礼宾府,接受画坛巨擘吴冠中先生家人捐赠吴老的作品。历年来,吴冠中先生和家人其实已经多次捐赠予香港艺术馆,至今馆藏已经累积吴老的作品超过450项。今天这个捐赠的价值和数量,我们不敢说是绝后,不过也称得上是空前了。

  吴冠中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殿堂人物。他游刃于油画与水墨之间,融和中西绘画的意蕴,为中国绘画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作出了无比巨大的贡献。吴老的作品一直备受国际艺坛推崇,不但刷新中国在世艺术家作品全球最高成交价纪录,而且屡创新高。私人收藏家对吴老的作品,可以说是求之不得。可是,吴老没有把作品价格的高低看在眼里,而坚持把最优秀的作品留给群众,作公开展览、研究和教育用途,晚年更把大批作品捐赠国内外的公营艺术馆。一○年吴老离世后,吴可雨先生秉承父志,为父亲留下来的作品寻找最好的归宿,延续吴老把艺术归于人民的高尚情操。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吴冠中先生留学巴黎回国,途中首次踏足香港。其后数十年里,吴老多次在香港举行画展,其间也曾速写维多利亚港的景色,这也是吴老唯一一次即席示范,可见他对香港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一直以来吴老十分欣赏香港独特的文化氛围。事实上,香港中西交融的特点、勇于开拓的精神,与吴老毕生的追求并无二致。我想大概也是这个原因,吴老的家人相信,让他的作品落户香港,是最适合不过的选择。

  大家可能不知道,吴老的作品,对我来说,就像老朋友一样。我担任政务司司长期间,官邸里一直挂着吴老三幅作品的复本。我跟这几幅画作朝夕相对,达四年多之久;后来搬进礼宾府,在隔壁的小休息室里,再与吴老的名作《忆江南》相遇。所以说我跟吴老的画作,也有着奇妙而美好的缘分。香港艺术馆接收吴老的捐赠后,我就可以跟广大市民一样,有机会欣赏这些名画的真迹了。

  这次捐赠的作品中,包括油画、水墨、素描、水彩和瓷版画。素描速写超过一百幅,其中不少是名画的写生初稿,展现了创作的雏型和全貌。另外还有吴老常用的印章、文章手稿、留学证件,以及法国政府颁授的勋章等等。香港艺术馆明年下半年扩建重开后,这些画作和用品就会在新开设的「吴冠中艺术厅」永久展出。

  其实除了香港艺术馆,西九文化区的M+视觉文化博物馆也曾获得贵重的捐赠,可见我们博物馆的愿景、工作和专业水平,都获得收藏家和公众的认可和信任。我相信,明年重开的香港艺术馆,以及将于未来几年相继落成的M+视觉文化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会鼎足而立,成为亚洲最优秀的博物馆,为观众展示世界最顶尖的艺术品,把香港文化艺术的水平,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既丰富本地和海内外观众的艺术体验,也巩固香港作为文化之都的美誉。

  吴老离开我们虽然已经八年,可是他的作品中传递的真、善、美,依然感动人心,引发观众的共鸣。我想在今天的捐赠仪式上,向伟大的艺术家吴冠中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要特别感谢吴冠中先生的儿子吴可雨先生费心操办,促成这次捐赠。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的市民,向吴冠中先生和他的家人致以最衷诚的感谢,也送上我们最美好的祝福。感谢你们的厚爱和信任,我们一定不负所托,让吴老的艺术继续在香江绽放异彩。

  谢谢大家!
 
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并致送感谢状予吴冠中长子吴可雨(右)。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并与吴冠中长子吴可雨伉俪(右三及左三)、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右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左二)、副署长(文化)吴志华博士(右一)和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左一)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并参观吴冠中藏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