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立医院严阵以待 加强应对登革热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鉴于本港持续确诊本地感染登革热个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传染病及紧急应变中央委员会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上午联同卫生防护中心代表再次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登革热感染个案的最新风险评估,并统筹公立医院各项应变措施。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传染及应急事务)庄慧敏医生在会议后说:「各公立医院已提高警觉及实施各项应变措施,准备就绪,严阵以待应对香港的登革热疫情。」

  「今日会议讨论了登革热进一步的应变措施,包括增加订购数千套登革热的快速测试试剂,以备适时使用。此外,医管局亦考虑到,如出现大量有登革热征状的病人需前往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在这情况下我们需及早作准备,可分阶段开设『指定诊所』,集中诊治登革热疑似病人,以减轻急症室的压力。」庄医生说。

  传染病及紧急应变中央委员会于上周举行首次特别会议后,医管局已实施下列加强措施,应对登革热可能在本港传播的风险:
 
  • 启动「e-登革热」监察及通报系统,由各医院通报疑似个案、登革热快速测试结果、病人情况等的资料,方便医管局、医院、卫生防护中心都可透过这个电子平台实时检视,严密监测每宗怀疑及确诊个案的最新情况,以便跟进公共卫生调查;
     
  • 加强七个医院联网的化验服务,提供一星期七天的登革热快速测试,协助医院作临床诊断;
 
  • 公立医院和诊所及其辖下的建筑地盘已加强控蚊措施,以防止蚊虫滋生,包括每周于户外喷洒雾化杀虫剂、排水沟渠及明渠施放灭蚊油/蚊沙,同时加强至每日巡视医院容易积水的地方及安排清理。如医院有接收确诊登革热的病人,该医院即会加密雾化灭蚊至每两天一次,有关强控行动会持续一个月;及
 
  • 加强公立医院内部沟通及通讯,让各医院部门前线可以及早预习并熟悉防控登革热爆发应变计划的内容。各医院联网的感染控制组会举行员工论坛及讲座,介绍及商讨各医院的应变措施。

  医管局会继续与卫生防护中心紧密合作监察登革热在本港的情况,让公众及医护人员得知最新的情况及相关资讯。
 
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