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会议后,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王秀慧、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李明伟会见传媒。以下是徐德义医生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我们今日刚开完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的会议,跟进上星期五会议后的工作汇报,以及看看如何可以再做好些。有关登革热的发展,我们都知道有两个很明显的群组,一个是狮子山公园的群组,因为有不少个案都在那里接触过。部门报告了自上星期五开始到现在所做的不同防蚊灭蚊行动,亦知道区内在附近的市民都很关注这些行动是否足够,所以我们会再加深与区内市民的接触,并与相关私人屋苑的物业管理委员会,看看怎样做令灭蚊工作更为有效,大家配合得好些,给予他们多些资讯或协助。
 
  另外一个群组是长洲,有两个个案的患者在长洲居住。我们亦知道如果我们可以集中些处理群组,对防治登革热再发展下去有一定效果。因为长洲的特性是一个岛屿,岛上居民比较多拥有私人的平房式房屋。这些平房式房屋的环境可能有很多露天地方,容易有积水,也有可滋生蚊子的地方,所以我们觉得处理长洲蚊患的方法可能有些不同。所以我们明日会集合区议会、乡事委员会、民安队和民政事务处,透过沟通,我们有一个团队到现场帮助市民做多些宣传工作,教他们如何在家居、在平房式设计的房屋做好灭蚊工作。
 
  我们也再次强调,要做到有效地密集灭蚊,当然政府不同部门会通力合作做好这事,但纯粹靠政府的力量仍不足够。我们觉得民间力量也非常重要,所以透过民政事务处和区内例如区议会的网络,我们觉得能更有效集合大家的意见,知道他们很熟悉区情,得悉哪里的蚊患特别受关注,我们可以透过民间网络与他们配合,在这方面做得更到位。
 
  最后,我们知道市民关心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的公布,如果可以能够快些公布这些数字,可提高大家的警觉性,我们正积极研究如何增加公布的效率。
 
记者:卫生署昨日公布化验结果出错,现时长洲的风险评估为何?狮子山公园将会封闭一段时间,长洲的应变方法如何?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报告内容,其实跟我们如何控制蚊患或登革热的发展,可以分开来说。首先,无论化验报告如何,或属于哪一类别也好,我们都不可以掉以轻心。因为我们知道可能会有新增个案,我们不可以排除这个可能性,所以最有效的方法使事情不会再发展下去,是要加大力度,与不同的区域一起做好灭蚊工作。我们强调透过刚才的平台,无论是官方不同部门的合作,或与民间的网络加强合作,要先做好灭蚊工作。
 
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跨部门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让各决策局和部门向督导委员会汇报其管辖范畴内的防治蚊患工作的进度。今日的会议由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中排,左十一)主持,出席的决策局、政府部门及机构代表有: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筑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卫生署、发展局、渠务署、教育局、机电工程署、环境保护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政府产业署、医院管理局、民政事务总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闻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会福利署、运输署和水务署。
政府跨部门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让各决策局和部门向督导委员会汇报其管辖范畴内的防治蚊患工作的进度。今日的会议由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右三)主持,出席的决策局、政府部门及机构代表有: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筑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卫生署、发展局、渠务署、教育局、机电工程署、环境保护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政府产业署、医院管理局、民政事务总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闻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会福利署、运输署和水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