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今午召开登革热跨部门会议(附图)
**********************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八月二十日)下午召开跨部门会议,就昨日(八月十九日)确诊的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以及黄大仙区和长洲的灭蚊工作,听取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最新汇报及风险评估。

  徐德义医生表示:「政府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应对登革热的传播风险,亦非常关注昨日新增的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此外,市民预防登革热的二次传播和采取防蚊措施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他说:「杀灭成蚊,包括可能带有病毒的蚊子,可以有效减低传播登革热的风险。就长洲而言,虽然山林较多,消除蚊患难度较高,政府各部门均会竭尽全力在长洲密集式灭蚊,而市民自己也要做好防蚊灭蚊。」

  因应昨日卫生署公布调查的本地登革热个案,食环署已随即按既定机制,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地区的防蚊灭蚊工作,派员到长洲患者的居所、潜伏期和病发后曾到过的地点五百米半径范围内展开蚊患调查和防蚊灭蚊工作,包括进行雾化处理以减少成蚊数目、施放杀孑孓剂、清除积水和杂物,以及进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潜在蚊子栖息地。食环署并于相关地方搜集白纹伊蚊样本,化验是否带有病毒,以协助寻找登革热个案的感染源头。

  除了今日的两场健康讲座外,卫生防护中心与食环署将于八月二十三日(星期四)上午十一时在长洲市政大厦一楼举行健康讲座,讲解健康建议。此外,市民可透过卫生署登革热专页了解本地个案的资料地理分布图

  医管局已启动「e-登革热」监察及通报系统,实时检视疑似个案及向卫生防护中心通报,以便跟进公共卫生调查。另外,医管局亦已加强辖下七个医院联网的化验服务,提供一星期七天的登革热快速测试,协助医院作临床诊断。公立医院和诊所及其辖下的建筑地盘已加强控蚊措施,以防止蚊虫滋生。

  政府跨部门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明日(八月二十一日)将再次举行特别会议,让各决策局和部门向督导委员会汇报其管辖范畴内的防治蚊患工作的进度,并让他们更掌握最新个案,即时加强灭蚊工作及采取应对措施。

  由于白纹伊蚊可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政府提醒市民应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此外,应经常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积水,并需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市民如曾前往狮子山公园,应在最后前往当天起计14日内使用昆虫驱避剂作为防蚊措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22。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右四)今日(八月二十日)下午召开跨部门会议,就昨日(八月十九日)确诊的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及长洲的灭蚊工作,听取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的最新汇报及风险评估。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右二)今日(八月二十日)下午召开跨部门会议,就昨日(八月十九日)确诊的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及长洲的灭蚊工作,听取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的最新汇报及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