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资会支持城大开办动物医学院兽医学士课程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八月二十日)宣布,教资会支持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在二○一九/二○学年起开办教资会资助的六年制兽医学士学位课程,惟仍须视乎政府的批准。教资会会在今年稍后向政府提交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三年期的学额分配及拨款建议,当中包括有关城大兽医学士学位课程的建议。政府会考虑教资会的建议并根据既定程序公布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三年期的指示学额指标。
 
  教资会主席唐家成说:「在香港建立一所兽医学院培育动物医学方面的人才,是一项有利于香港市民健康及长远发展的投资。若未来本港出现人畜共患病时,本地的兽医学院可迅速提供适当设施、人力支援和进行相关研究工作。」
 
  由二○○九年起,城大曾三次向教资会申请开办兽医学士学位课程。二○一三年教资会的专责小组最终报告书认为从策略发展的角度来看,香港具备优良条件设立一所兽医学院,提供少量兽医专业培训,并特别着重科研及研究院课程,以培养专注动物传染病及公共卫生的研究专才。就此,政府于城大在二○一六年呈交第三次建议书后,向城大表示香港可考虑开办具专业认证的兽医学士课程,而理想中的兽医学院应切合香港需要,规模无须太大但宜重视科研工作。
 
  在积极跟进教资会专责小组二○一三年最终报告书的建议后,城大在二○一七年十月递交最新的建议书,供教资会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三年期规划工作中考虑。教资会随即在二○一七年十月成立专责小组审视城大的建议书。专责小组由Jan Thomas教授领导,成员包括国际兽医权威、本地专家及不同界别的持份者。
 
  唐家成说:「教资会在审视城大建议书时最重要的考虑,是确保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香港执业。城大的兽医课程除在争取国际认证上取得进展外,更制订了后备方案,充分回应专责小组的要求。」
 
  Jan Thomas教授说:「专责小组会见了城大相关部门人员与管理层及其他持份者,了解课程的成本及财务需要、争取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美国康内尔大学在城大开办兽医课程的角色,以及设立相关实验室和动物诊所的进度等。经检视后,专责小组满意城大在各方面的回应和表现,亦欣赏城大在建立兽医学院的热诚和决心。」
 
  教资会要求城大在该课程未完全得到全面认证前,须每年向教资会提交年度进展报告。其间,教资会专责小组会继续协助教资会检视该课程的进展。
 
  教资会城大兽医学士课程专责小组的最终报告已上载教资会网页(www.ugc.edu.hk)。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