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侍产假和产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亚洲家庭高峰会会议后,就侍产假和产假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侍产假和产假的问题。因为譬如产假,特首都讲过很「上心」,你在(亚洲家庭高峰会会议)里面提过,最主要的挑战是雇主的付出,政府现时的review(检讨)进展如何?另外侍产假的问题,之前张宇人都讲过「一日都嫌多」,政府现时的情况、立场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侍产假的问题比较简单。政府的立场很清楚,我们已经建议(法定侍产假)由三日增至五日,这是政府在侍产假的问题上唯一可以接受的方案。我相信社会有不同声音,我们听到,不过我们亦希望待立法会(暑假休会后)复会,尽快通过政府有关的建议。

  在产假方面,因为香港维持产假10星期已经相当长时间,而我们看到国际标准——特别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都是希望可以有14周的产假,所以我们都朝这个方向作出有关探讨。刚才在研讨会我提到,(增加法定产假)其中一个大的挑战,就是产假(期间的薪酬)在现时的安排全部都由雇主付出,所以我们要思考如果延长产假,政府是否可以有角色扮演,帮助我们有效增加产假至长过10星期。我们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够结束有关研究工作,相信届时政府会有公布。

记者:有没有初步打算补贴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我们研究的方向。刚才我已谈到,第一就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是14星期,所以我们朝这个方向;而在其他国家而言,他们一般的产假或者甚至我们英文叫parental leave,即父母的假期,一般来说都以社会劳动或劳工保险形式发放。香港没有这种保险,所以我们要考虑,政府是否可以帮助雇主承担有关成本?其他国家都有一些(经验)可参考、考虑。譬如我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都讲过,譬如新加坡的安排,是在增加产假时,由政府支付额外的产假部分的薪酬开支,这亦是我们探讨的方向。

记者:暂时有没有一个研究指……有多少个情况?你如何看之前行会成员张宇人说侍产假「一日都不应该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我已回答,不过我再简单讲,我相信香港社会,不论劳工组织或雇主组织,就劳工权益方面都有不同的意见。我们听到不同的声音,所以当政府考虑任何一件事,都要同时照顾劳方和资方的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