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机电署公布上水名都升降机事故调查结果
******************
  就今年五月十一日于上水名都巴黎阁发生的升降机事故,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已完成技术调查,并于今日(八月二十日)公布调查结果。

  调查发现肇事升降机制动系统的制动力不足,当升降机机厢由地面楼层到达涉事楼层及打开机门让乘客进入时,机厢仍然未能完全停下并继续向上移动,因而引致事故。升降机制动系统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个制动器部件长期缺乏润滑,未能畅顺运作,导致制动器在升降机运行时被持续磨擦而过热,令制动力大幅减低。

  有关事故的技术调查现已完成,调查报告已上载机电署网页(www.ems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794/Report_on_Lift_Incident_at_Paris_Court_(Chi).pdf),而刑事调查则仍在进行中,机电署强调如发现有违法情况,定必严格执法。

  事故发生后,为审慎起见,机电署已即时要求注册升降机承办商为与事故属同品牌的升降机进行特别检查。特别检查已于事故后两星期完成,并无异常发现。机电署亦要求涉事注册升降机承办商为其保养的所有升降机进行特别检查,有关检查亦已完成,并无异常发现,而署方已加强对这些升降机进行抽检。

  此外,机电署亦已发信提醒所有注册升降机承办商必须严格依照《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及《升降机工程及自动梯工程实务守则》(实务守则)的要求,确保升降机的制动系统得到妥善保养。

  为提升旧式升降机的安全水平,机电署较早前已宣布落实以下两项短期措施:

(一)承办商须为未进行优化工程的旧式升降机的重要保护部件,包括制动器、曳引机及层站门,每年进行最少两次特别保养工作,并须将进行特别保养的预定日期、时间和检测结果,经网上平台向机电署提交,署方亦会加强相应抽查工作;及

(二)承办商须采用已改良的工作日志格式记录保养工作,列出每次维修工作牵涉的重要保护部件,以便署方及升降机负责人更有效监管承办商的保养工作。

  上述措施已详列于今年八月十日刊宪生效的实务守则(二○一八年版),各升降机承办商和负责人须于二○一九年二月一日前全面落实有关措施。

  机电署于二○一一年推出《优化升降机指引》,建议旧式升降机的负责人为升降机加装保护装置(包括防止机厢不正常移动、上行超速的安全装置等),使升降机运作更安全、可靠和舒适。机电署再次呼吁所有旧式升降机的负责人尽快进行升降机优化工程。优化升降机工程的详情可浏览机电署网页:www.emsd.gov.hk/tc/lifts_and_escalators_safety/responsible_persons_corner/lift_modernisation_resource_corner/index.html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