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八月十九日)出席「关爱健康 齐来戒烟」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首先讲关于登革热的问题。我知道巿民很关心,政府亦非常关心,而且处理这件事绝对不会松懈。我们在上星期末已宣布会进行一项全港密集式的防蚊灭蚊行动,由跨部门合作,目的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密集地到一些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进行雾化处理,令成蚊尽快被歼灭,因为成蚊是传播登革热的重要媒介。如果每一区,透过每个局和部门在其范围可以控制的举动,以及与区内人士合作,便可以尽快在一些高风险的地方、多蚊聚集的地方和多蚊媒的地方进行处理的工夫,当然亦会在一些场地进行清除杂草、积水的工作。我相信这个密集式的行动会大大和加快速度减低成蚊的数量,这个方法、策略可以减少或减慢登革热传播的机会。

  另外,从个人的层面来说,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十五宗个案中,绝大部分的人士都曾经到过狮子山公园。若个别人士或他们知道有亲戚朋友曾经到过这地方,我们建议他们留意自己身体是否有类似登革热的征状,如有的话要即时寻求医疗协助。如他们自己或亲友有疑问,可以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1122,可以做谘询,他们会适当地安排进行检验,或作其他转介的安排。

记者:何栢良都有批评现时公布(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的方法滞后,建议政府如(气温)超过(摄氏)30度要公布实时的蚊患指数,政府在这方面是否会有调整?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诱蚊产卵器的规划和部署,在整个过程中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属下的专家都参考了世卫组织在这方面的建议。另外,每一个城巿都按自己的城巿设计、人口密集度、整体布局去摆放诱蚊产卵器。今年七月已增加了诱蚊产卵器摆放的地方,现时全港有差不多三千个诱蚊产卵器。食环署人员不停去搜集数据,当诱蚊产卵器的蚊杯收回来,他们一看到有蚊卵的迹象便会即时到当场进行灭蚊的行动,无须等待出报告。另外,关于诱蚊产卵器的指数,是指每一区的比率,可能比较需时,但我们不会等到有比率的数字才采取行动,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记者:通常何时会采取行动?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因为全港差不多有三千个诱蚊产卵器,他们会隔一段时间去摆放蚊杯,然后每星期搜集一次,每一个点总共搜集两次,每一个杯子的标本收回来,如有发现便立即到区内采取行动,所以是很紧密的行动。

记者:有议员建议政府由一个部门统一处理灭蚊行动,你们评估目前跨部门协作是否已经足够,不需要另外成立专责小组处理?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年七月,我们已重组跨部门会议,名为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委员方面我们特别邀请了不同决策局和部门的首长级人员参加,使当我们落实一些政策和方向时可以更加到位。我们在上星期末亦举行了一个特别会议,正正是为了登革热的情况发展而加开。在这会议中,政务司司长亦在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亦有参与。会议上,司长郑重建议和要求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好这个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

记者:按你评估,狮子山(公园)需要封多久?现时疫情有没有类似失控的情况?局长今日暂时由你署任,她现在可能休假,会不会影响局方的工作?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狮子山公园的情况,正如卫生防护中心早期向传媒汇报,他们预期短期内个案会上升。我们知道,当有一些小群组个案发生,和密集式有一个记录指患者曾于狮子山公园活动,我们预期个案会增加,这个升幅亦在我们预期之内。正如我刚才所说,在十五个已公布的个案中,有十三个与狮子山公园有关。所以我们有信心,透过即时关闭狮子山公园的行动,可以有效地给予巿民一个警觉的信号,请大家不要到那一个地方,致使可以防止情况再扩散。对于个别人士,特别是如果他们曾到过狮子山公园,或曾到患者居住或经过的地方,我们都建议他们要提高警觉,无论他们自己或亲戚朋友都应多询问关于这方面的资料,例如可以找医疗人员,或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的热线21251122提出谘询。

记者:局长的安排会不会令到你工作负担很重?她休假至何时?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是一个团队工作,关于督导委员会的安排、食环署同事的安排,以及其他局、署的合作,我们一早已编排好,所以我认为这方面完全没有问题。

记者:登革热的本地感染个案方面,食卫局有没有掌握新的感染数字?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也依据卫生防护中心每一日在化验室得出来的报告,他们每日会总结个案,然后做一个汇报。我相信当有新消息,他们会即时向传媒公布。

记者:如果再有来自狮子山(公园)的个案,会否考虑扩大封闭狮子山公园的范围?除此之外,因为现在政府在发现有患者的地方进行灭蚊,政府会否在某些觉得严重的地区主动扩大灭蚊工作?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狮子山公园的范围,我们已解释这十五个个案绝大部分与公园的范围有关,无论是在那里进行一些活动或工作,我们掌握到的资料都很准确,所以暂时关闭公园的范围,我们都觉得适宜。接下来至于会不会在周边的路径等要做多点工夫令市民不要走近,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再做这工作。如果情况再发展下去会否需要做多些类似的工作,我们会积极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