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区议会选区划界和《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八月十八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刚才你在节目中提到税务问题,指政府有向中央或内地反映,当局希望能争取些什么?如果改动整个制度太难,会否争取更多地方向港人提供税务补贴?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香港的不同持份者、业界或在内地工作的朋友,都反映过有关税务的问题,因为在内地居住超过183天,便须依照内地税制交税,我们对这个关注是清楚的,内地部门亦知道,所以我们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时,当然要处理有关税务方面的议题。

  第二,因为税务问题本身牵涉国家整体政策,所以我们亦要充分考虑如何处理这问题。

  第三,在税务安排上,主要考虑是如果要吸引更多香港人或人才到内地工作,但要缴交内地税项会否成为窒碍?要从这些关注点对症下药。至于具体办法为何,这需要与内地方面磋商,所以我们在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肯定会继续跟进这个问题。

  刚才我提到,例如在深圳或珠海等个别地方,当地有推出行政措施,在吸引人才时会有相关的财政补贴,亦达到同样效果。凡此种种,我们都会研究和跟进。主要的出发点是如何能令大湾区内的人员流动更畅通,让香港人在内地发展可以有更多机会、更多的便捷。

记者:在区选划界方面,很多区议员不满新的划界方式,会否在一些较有争议的地方,与区议员多作沟通,或推出措施改善?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有关2019年区议会(一般选举)选区划界方面的安排,大家都知道,按照法例要求,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有法定责任做这方面的工作。选管会公布了临时选区划界的建议后,亦举办了两场谘询会,聆听各方面的意见,其他人士亦可透过书面方式向选举管理委员会提交意见,谘询期至本月二十一日止。选管会在考虑相关意见后,会作出最后建议,并提交予政府。这是按照法例要求,亦是选举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留待选管会处理。当然也要明白,在选区划界上,因为我们增加了很多议席,下一届会新增二十一个议席,所以在选区划界上会有一定变动,在法例上有列明清晰的原则,供选举管理委员会依循。

记者:陈浩天事件令《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压力增加,会否在任期内完成(立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对《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的立场很清晰,《基本法》写得很清楚,特区政府应自行就保障国家安全进行立法工作,所以这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特首亦已就这个问题说得很清楚,会在适当时候推动这方面的立法。

记者:陈浩天事件会否促使立法程序加快?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有关陈浩天事件,特区政府的立场已说得很清楚,有关《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特区政府有责任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是关乎怎样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谢谢。
 
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