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梁醒波诞辰110周年回顾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傍晚出席「梁醒波诞辰110周年回顾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许总裁(立基集团行政总裁许丕绩)、Ivan (娱艺院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嗣辉)、文兰女士(梁醒波女儿梁葆文)、Andrew (梁醒波孙儿梁智宏)、Paul(梁醒波儿子梁乃业)、各位梁醒波先生的家人、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梁醒波诞辰110周年回顾展」开幕礼,与各位一起回顾万能巨匠及大娱乐家梁醒波先生。

  「担番口大雪茄,充生晒认经理,捞世界要醒目,一于当玩把戏。着起西装革履,成副USA欧西美,我实在无乜声气……」波叔这首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经典名曲「光棍姻缘」,不仅当年街知巷闻,亦伴随香港人走过超过一个甲子,勾起不少人的美好回忆。现在不少他的「粉丝」,包括我在内,都随口可以哼唱几句,可说是香港电影的经典金曲。

  波叔毕生奉献演艺事业,成就辉煌。他精湛的演技绝对是香港人的集体回忆。他纵横粤剧影视娱乐界六十多年,誉满东南亚及世界有华人的地区,深得广大观众及各界的爱戴,是罕有能够粤剧、电影、电视三栖而又独当一面的艺术家。

  波叔自十七岁首次踏台板,在粤剧界由文武生演到丑生,更赢得「丑生王」的称号。无论是《紫钗记》的一人分演两角、《光棍姻缘》充经理的小人物,以至今天也在座、波叔千金文兰女士父女档合演的《娇娇女》的宅心仁厚老婆奴大哥,他非凡的造诣及淋漓尽致的演出都令广大香港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亦为大家带来无尽欢乐,可谓一代经典人物!

  其后,他开辟电影事业,参与三百多部普通话及广州话电影拍摄,并灌录不少唱片。波叔亦是香港无綫电视台一九六七年成立时的开国功臣之一,并在《欢乐今宵》这个综合电视节目历任十多年主持,是无綫电视台的元老级艺员。

  植根于粤剧舞台的他,没因登上大银幕或进了电视圈而忘记粤剧本位,不忘初衷。他致力推广粤剧文化,更是香港八和会馆发起人之一,更先后五次担任八和会馆主席,时常亲自到校巡视,提倡有系统地培育新秀,提携后进,是香港粤剧发展的重要推手。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营造良好的多元化艺术环境,一方面支持新一代的艺术工作者,亦相当重视文化保育,让宝贵的文化遗产得以继续传承。今年适逢波叔诞辰110周年,香港电影资料馆联同UA CineHub共同筹划了这次回顾展,配以珍贵照片,介绍波叔从戏棚走到银幕的演艺历程。市民不但可以透过参观专题展览了解香港的演艺发展,更可以再次在大银幕欣赏到波叔的经典作品,向这位传奇人物致敬,相信定能让更多人认识香港的戏曲和电影。

  展望未来,西九文化区发展项目是特区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重大投资。西九文化区正逐步由规划阶段迈进营运阶段。继M+展亭启用后,多项文化艺术设施将陆续落成,其中戏曲中心更预期于今年年底启用,为戏曲艺术拓展不同的观众群、培育具创意人才、促进戏曲与其他艺术形式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保存和发扬戏曲艺术传统。

  香港的演艺娱乐产业在亚洲以至世界各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实在有赖如波叔和文兰女士的香港演艺人员多年来的努力不懈和对专业的坚持。我藉此机会向他们每一位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亦衷心感谢香港电影资料馆、立基集团、娱艺院线有限公司及波叔的家人促成今次的回顾展,并祝愿这个展览活动在未来两个月能够接触更多香港市民,取得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在「梁醒波诞辰110周年回顾展」开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梁醒波诞辰110周年回顾展」开幕典礼」。图示(左起)立基集团行政总裁许丕绩、娱艺院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嗣辉、张建宗、梁醒波女儿文兰、梁醒波孙儿梁智宏和梁醒波儿子梁乃业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梁醒波诞辰110周年回顾展」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