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四宗登革热个案,请问是否已经大致上追踪到其源头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前一天我们确诊了四宗登革热个案,我们非常担心,现在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来预防登革热爆发的风险,当然我们亦不排除日后会再出现个案。无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灭蚊工作,还是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监察登革热个案,以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发现这些个案后,会密切留意病人的情况。从监察角度而言,卫生防护中心和医管局共同设立了名为「e-登革热」监察及通报系统,这平台能更有效监察新个案。除了这方面,对于针对住在出现登革热个案附近的市民和他们家人的监察,我们也一直在进行中,包括健康教育和在他们曾前往的地方进行灭蚊,稍后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以及食环署的同事会落区视察灭蚊的情况。当然我们也明白,除了卫生署及医管局的工作外,另外很重要的就是灭蚊工作,我们希望能在源头杜绝蚊患,不让它们滋生。除了在十八区进行防蚊和灭蚊外,食环署一直监察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但由于一日内出现四宗登革热个案,我们担心会再增加个案,因此我们希望举办一个全城灭蚊行动,除了食环署进行灭蚊工作外,其他部门在其管辖地方,例如公园、屋苑、地盘,或有积水的地方如山边等,都需要监察有没有蚊患,和需要如何处理。我们亦已去信十八区区议会环境及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希望他们从区议会的层面与居民和市民群策群力一起进行灭蚊工作,因为在家中或屋苑的花园内都需要进行灭蚊工作,因此我们希望除了食环署外,地区组织和地盘承建商等一同合作,否则蚊患会有机会在这些地方滋生,尤其是最近也下了几场大雨。

记者:今早何栢良教授在电台上表示要用「军事式方法」去灭蚊,当局会否下一步主动地在十八区的山边和草丛大规模地进行灭蚊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这样做。首先,正如刚才所言,我们去信十八区区议会环境及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希望他们从环境卫生角度在区内进行灭蚊工作。其次,由于灭蚊工作涉及很多部门,我们会召开跨部门会议。除了昨天我已在内部与医管局、卫生署和食环署举行了会议外,我们也会召开跨部门会议,希望政府内部不同决策局和部门通力合作去灭蚊。而食环署也会继续加紧在十八区内的灭蚊工作,食环署环境卫生总监会看看区内哪些地方是源头或高危黑点,然后首先在那里进行灭蚊工作。

记者:一日出现四宗登革热个案是否反映当局灭蚊不力?登革热会否成为风土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环署和不同政府部门一直以来进行灭蚊工作都不遗余力,以住我们多在夏天做灭蚊工作,现在发觉情况严重,已经无分冬夏,冬天都继续这方面的工作。食环署一直监察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如指数上升到某一程度,区内立即启动程序,加紧进行灭蚊工作。至于最近一日出现四宗本地登革热个案,我们非常担心,亦不希望登革热会成为风土病。这是为什么我们要立即大力再做防蚊和灭蚊的工作,但这不等同我们平日没有做这些工作。我们见到这情况便立即加强工作,尤其是我们觉得作为预防性的做法,除了出现登革热个案的几区外,其他地区,全城十八区都应加紧这方面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