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到访中国铁路总公司(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成员身分出席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以工作人员身分列席会议。

  林郑月娥感谢中央成立领导小组,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和加强对大湾区发展的统筹协调。她说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实践,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特区政府会抓紧机遇,全力配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她特别在会议上汇报了香港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最新工作进展,包括特区政府正按着去年《施政报告》中所提的八大方面发展创科;中国科学院将安排其辖下研究机构落户香港科学园将建立的两个科技创新平台,与特区的高等院校或研发中心合作进行研发项目;国家科技部及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将签署合作安排,推动两地科技交流合作;及在香港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推动区内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傍晚,林郑月娥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聂德权和陈国基陪同下到访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与总经理陆东福会面,并参观了调度指挥中心。该中心监察全国主要铁路干线的运作及调度情况,确保它们运作畅顺。

  林郑月娥向铁总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兴建和营运安排上多年来给予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自去年八月她到访北京与陆东福会面后,双方马上建立高层协调机制,定期商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营运安排及财务相关事宜。过去一年,双方共召开了五次高层协调机制会议,而第六次会议将于明日举行。双方亦在今年一月在香港签署了《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运营准备工作重点事项安排备忘錄》,就各项财务及营运事宜达成原则性共識。

  林郑月娥特别感谢铁总应特区要求加入港人旅游热点桂林和昆明为其中长程直达站、增加班次、按客流情况灵活调整列车对数、大幅调低于西九龍站售票窗口售卖高铁内地段車票的手续费,以及支持研究加强内地售票系统,让香港市民日后能于网上免手续费直接购买内地段車票等。她诚邀陆东福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九月下旬开通日來港,共同見证这个香港全新的跨界交通基建项目落成启用。

  林郑月娥将于明日(八月十六日)早上启程返港。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八月十五日)在北京以成员身分出席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左三)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八月十五日)在北京以成员身分出席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五日)傍晚在北京到访中国铁路总公司。图示林郑月娥(左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左七)、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左八)、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五)、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四)、 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左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傅小慧(左二)与其他人员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五日)傍晚在北京到访中国铁路总公司,图示林郑月娥(左三)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左二)的陪同下参观调度指挥中心。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