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港元再次触发联系汇率「弱方兑换保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港元在今早(八月十五日)纽约交易时段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向市场沽出美元买入了总值21.6亿的港元。总结余于八月十六日会减少此数额至1,072亿港元。
 
  就最新一次市场操作,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自从二○一五年底美元利率正常化开始,美联储至今已经七次加息,从而令港美息差拉阔,引发套息活动,资金逐渐由港元流向美元,而港汇亦于今年四月及五月在联系汇率设计下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当时金管局在市场共买入了703.5亿港元。其后,由于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港息逐渐攀升至较高水平,因而在过去两、三个月令资金流出港元的诱因减少。近日港元资金需求下降,港美息差再度扩大,加上大型招股活动完结后有部分招股所得资金流出香港等因素,导致近日港元汇率转弱并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我重申,金管局会在『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时以7.85水平买港元沽美元,保证港元在银行同业市场不会弱于7.8500。这是联系汇率制度设计和正常操作的一部分。」
 
  他亦表示:「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防震能力较亚洲金融风暴时大大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四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超过一万六千亿港元,而银行在二○一七年底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四万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金管局过去透过多轮逆周期及其他监管措施,加强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香港有能力应付往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我们再次提醒大家务必小心管理利率和市场风险。视乎资金的走向,未来有可能会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我们亦会紧密监察市场和外围环境的变化,确保联系汇率制度有效运作。」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