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立医院提高警觉应对登革热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鉴于近日出现本地感染登革热个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传染病及紧急应变中央委员会联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代表今日(八月十五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有关登革热的风险评估及公立医院的应变措施。
 
  医管局发言人说:「根据目前风险评估,鉴于在短时间内出现四宗本地个案的不寻常情况,而且不排除再有本地新增个案,因此医管局已提高警觉及加强应变措施,并提醒医护人员及早识别患者,以便适时诊断和治理病人。」
 
  今日的会议同意实施下列加强措施,及早作出部署,应对登革热可能在本港传播的风险:
 
  • 由明日(八月十六日)开始启动「e-登革热」监察及通报系统,实时检视疑似个案及向卫生防护中心通报以便跟进公共卫生调查;
  • 加强与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合作,提供登革热快速测试,协助医院作临床诊断;
  • 公立医院和诊所及其辖下的建筑地盘加强控蚊措施,以防止蚊虫滋生。

  今日会议亦确定加强公立医院内部通讯,让前线部门可以及早预习并熟悉防控登革热爆发应变计划的内容。
 
  此外,医管局发言人呼吁,居住在四宗本地感染个案发生地点附近的居民,以及从受登革热影响地区回港的市民,在前往公立医院或诊所求诊时应告知医护人员有关资讯。医管局同时呼吁市民应采取防蚊措施,包括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每星期至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医管局会继续与卫生防护中心紧密合作监察登革热在本港的情况,让公众及医护人员得知最新的情况及相关资讯。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