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e-世代品牌大奖2018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e-世代品牌大奖2018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James(《e-zone》总编辑林灿辉)、Wilson(香港经济日报总经理黄得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e-世代品牌大奖2018的颁奖典礼。首先,我要说句Happy Birthday,可以做到成功20年真的不简单。
 
  今年大会主题是「人工智能 开创未来」。我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政府在促进香港人工智能(AI)发展方面的方向和措施。
 
  今时今日,AI不单是科幻电影中的话题,并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在语言理解、影像处理、数据运算等方面,AI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例如AI可以协助医生分析临床数据及作出更准确的诊断,或者用于汽车上分析路面状况,可以提升驾驶安全。金融科技方面,不少银行机构都已利用AI聊天机械人Chatbot处理客户服务查询。
 
  AI对于香港智慧城市发展亦非常重要。随着政府于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我们现时鼓励各个政府部门带头善用AI,利用创科改善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以创新及科技局为例,我们将于二○二○年建立新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令部门与部门之间能够实时分享数据,增加政府内部运作效率。同时,我们会革新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平台,以提升数码政府服务水平。我们亦会为所有香港居民免费提供数码个人身分(eID),并应用AI和大数据分析,提升电子政府服务使用者的体验。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拨款超过500亿元,用于加快香港的创科发展。AI正是四大聚焦科技范畴之一。将于香港科学园建设的两个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其中一个专门研发AI及机械人技术。落户的非牟利科研机构会获政府提供财政支援。这项措施有助吸引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港,开展更多中下游研发项目,为香港培育更多科技人才。此外,我们正引入超级税务优惠政策,这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次做的,用意是鼓励私营企业增加在本港的研发投资,因为推展创科我们需要投资。
 
  现时,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大约有300家租户及培育公司专门从事AI、机械人科技及数据分析的工作。针对初创企业的需要,政府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提供财务支援。过去三年,已经有超过80个AI和机械人项目获得合共超过3.4亿元的资助,其中包括在几年间发展成为「独角兽」AI平台公司的商汤科技。
 
  政府会继续充分发挥推动者及促进者的角色,与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一起携手合作,为AI以至其他科技领域带来更多机遇和成果。
 
  最后,我衷心祝贺所有得奬者,也感谢《e-zone》的努力,希望各位再接再厉,创新自强,为香港作出贡献。
 
  谢谢。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