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积极跟进航管系统短暂故障
***************
  民航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一号系统的航班数据处理器八月十三日曾出现短暂故障,当工程人员按预设程序转用设计相同的二号系统后,航班数据的处理和显示回复正常运作,整个过程历时六分钟。其间,雷达显示屏幕一直显示香港飞行情报区内绝大部分航班的全部资料(包括航班位置、高度、二次监察雷达编码、航班呼号、飞机型号等),但有三班航班只能显示全部三种重要资讯(即航班位置、高度和二次监察雷达编码)。有关事件没有对航空安全构成影响,民航处的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空管人员)一直可以透过话音系统与所有航班保持联络,亦可以同步继续透过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显示屏幕看到所有航班的全部资料(包括上述三班航班的全部资料),继续提供正常的空管服务。而为审慎起见,空管人员按程序曾短暂延迟放行离境航班约六分钟,抵港及飞越香港飞行情报区的航班并不受影响。

  民航处发言人说:「八月十三日下午四时二十分,航管系统发出提示,指航班数据处理器出现状况。在场的工程人员即时跟进和调查,同时与在场的空管主管协商后,在下午四时二十六分按预设程序转用二号系统,空管人员继续如常提供服务。原来出现故障的一号系统在重启后亦已即时回复正常运作,并按设计用作后备之用。」

  他续说:「航管系统设有多重备用系统,以应付各种情况。一号和二号系统各为独立的系统,但设计和功能完全相同,因而可以在其中一个系统出现故障时立即取而代之,无间断地维持空管服务的正常运作。今次事件中,航管系统在突发情况下按系统设计继续支援空管运作,专业的空管人员和工程师亦按照平日的训练和既定程序,适时和审慎地作出应对。整个过程中无需启动最终备用系统。」

  民航处非常重视今次事件,并已在事发后即时责成承办商彻底调查事件和尽快提交长远的解决方案。民航处会继续积极跟进事件。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