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退休公务员会二十五周年会庆联欢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退休公务员会二十五周年会庆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退休公务员会主席陈文超)、各位嘉宾、各位前辈∶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退休公务员会二十五周年会庆联欢晚会,与各位济济一堂,共度一个轻松愉快的晚上。
   
  香港退休公务员会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来,秉承创会宗旨,致力联系不同职级和职系的退休公务员,促进彼此情谊,并维护退休公务员的权益,向政府反映意见,成绩有目共睹。经过历届执委会的领导,香港退休公务员会现时已发展为有大约三千名会员的主要退休公务员团体。我深信香港退休公务员会在现届执委会的带领下,今后定必继续茁壮成长。
   
  我亦乐见香港退休公务员会近年成立了义工团,为社会不同阶层人士提供服务,包括探访长者、视障及听障人士,与中学生进行辅导交流,以及为小学生提供课后支援服务等。这些义工活动不但可让退休公务员继续服务社群,更可令退休生活变得更丰盛,实在值得我们支持和鼓励。
   
  其实,不少60岁以上的退休人士仍然精力充沛,就如在座各位一样,这些「少老」见多识广,经验丰富,且对工作依然充满热诚,絶对有能力继续为社会作出贡献,确实是社会的宝贵资产。
   
  鉴于香港人口高龄化,为达致人尽其才的目的,我们近年积极推动「少老」就业。政府作为全港最大雇主,在这方面一直以身作则,务求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现时,政府大约有3 000位已退休的公务员重返政府内继续以合约形式服务市民。
   
  此外,在二○一五年,政府已率先将由当年六月起新入职的文职职系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岁,而纪律部队职系则由55岁或57岁一律提高至60岁。为进一步配合人口政策和回应现职同事的诉求,我们在上个月再推出新措施,让二○○○年六月至二○一五年五月期间入职政府的文职公务员选择在65岁退休,而纪律部队人员则可选择在60岁退休。我热切期待合资格的同事善用这个选项,让他们继续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
   
  在政府领域以外,雇员再培训局亦推出了「职场再出发」课程,提供技能训练、重投职场心态调适,以及求职准备和技巧等,协助较年长的学员自我装备,寻觅合适工作。
   
  我知道香港退休公务员会一向十分关心会员退休生活的质素,而政府亦一样非常关注香港退休人士的福祉。日本厚生劳动省于上月二十日发表二○一七年度全球平均寿命统计,香港再次成为全球男女最长寿的地区,女性平均寿命87.66岁,男性则为81.7岁。
   
  我在二○○七年至二○一七年期间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我特别清楚政府过去投放了不少资源和努力加强对长者的支援,当中最受欢迎的措施莫过于两元乘车优惠计划,相信在座的同事不少已是受惠人士!这项计划除了可鼓励他们多探望亲朋戚友、扩阔生活圈子、担任义工,亦有助「少老」就业。
   
  此外,我们还优化了「长者生活津贴」。继去年五月放宽「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限额后,政府已于今年六月推出「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估计可惠及数十万名长者。凡此种种,皆充分彰显政府在照顾长者方面的承担和决心,发扬中华文化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
   
  不经不觉,新一届政府上任已超过一年。在过去十三个月,特区政府的管治团队和公务员队伍均面对不少挑战。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既要巩固及提升现有经济产业,也要尽快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改善民生方面,回应市民的住屋诉求是本届政府的当前急务。我衷心期盼当本届政府为香港的未来打拼之际,能够得到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亦请大家不忘提出具建设性的意见,共同为香港谋划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祝愿香港退休公务员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