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八月十四日)下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大家好。我想回应今日下午香港外国记者会安排了一个午餐会,请了一位讲者,他明显是推动及宣传「港独」。下午二时许,我们发放一段新闻声明,政府立场很清晰。首先,我强调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点在《基本法》第一条是清楚写明,这一点是相当清楚。第二,就是香港特区,当然特区政府有宪制上的责任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这点相当重要,亦有责任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亦是「一国两制」的全面成功落实,这些都是相当重要的。而「港独」是明显公然违反《基本法》,违反了我刚才所说的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所以我们不会容忍公开宣扬「港独」这个理念。今日外国记者会举行这个午餐会,提供了一个平台让这位讲者宣扬「港独」,我们觉得这不恰当,亦不合理,我们深感遗憾。我们亦明白大家关心香港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这点我们同样高度关注。其实,香港今日成功的其中一个要素,就是我们有一个开放、自由、多元化、有活力的国际大都会,是建基于我们的法治精神,特别是我们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我们在过去这几十年亦支持香港外国记者会的工作,但它今天提供一个平台让一位讲者大肆宣扬、推广「港独」,这一点绝对不可以接受,亦不恰当的。所以我今日的立场是进一步重申,特区政府是高度关注这件事,亦深表遗憾。
 
记者:会否收回FCC会址?既然FCC做了一个违反《基本法》的行为,会否考虑收回FCC会址,因为租约都有讲到不可以违反任何在香港适用的法律?
 
署理行政长官:我刚才说,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都高度重视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但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不是没有限制的,当然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亦在《基本法》受到一定保障,有很清晰的条文,但一定要依据法律行使这个自由权,不是没限制、没局限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香港外国记者会现时这个会所是政府物业,是我们现时目前以七年的租约租给它,当然它已经在过去一段时间租用它,超过七年,现时我们的租约至二○二三年年初。根据租约(中)有个要求,就是要遵守香港法律,一定要遵守香港法律,所以问题不存在的,我们(合约)已要求它遵守我们香港现行的法律。
 
记者:你有没有听过那个演说?哪一部分你觉得最有问题?
 
署理行政长官:那个演说的内容我不作评论,我有听但我不评论。但我向大家说,它明显是推动、宣扬「港独」精神、「港独」理念,这点很清晰,这是第一件事。但我们亦一再强调,我们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是相当包容,但在法律上亦有一定局限,不能够超越这个法律局限。从国家的角度方面,香港有宪制责任,要确保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这三点相当重要,我们没法子妥协的。「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及全面贯彻亦是建基于我们的法治精神、建基于《基本法》。而《基本法》亦开宗明义说明香港是国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开的一部分,所以大家有很清晰理念,我们说从来(对)「港独」不容忍,没有讨论空间就是这原因。
 
记者:为何警察刚才没有捉陈浩天,如果他犯法的话?可否讲清楚其实他犯了什么法?
 
署理行政长官:大家都知道有关事件现在正在处理中,保安局局长正处理中。由于在处理过程中,我们不适宜在个案处理过程中作任何评论。
 
记者:会否对二十三条立法?
 
署理行政长官:这是两件事,我们不要扯上关系,但是我想强调,国家安全、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绝对不能妥协,我们一定有责任去全面维护,全面落实《基本法》。
 
记者:……保安局到现在都未有一个定案,就着民族党。现在就把FCC扣上指他们协助宣扬「港独」的一个平台,会否对FCC其实有些不公道?第二,其实今日……
 
署理行政长官:我第一要澄清一点,大家不要有误解。我们一定要知道FCC今日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一些讲者公开宣扬、传播「港独」这个理念,这个是绝不可取、不可接受,亦不恰当。这个政府立场很清晰。我们在此态度绝对不含糊--国家安全、国家整体利益、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容侵犯。
 
记者:那会如何处理FCC,在这个问题上?
 
署理行政长官:我相信大家的焦点不要放在FCC那里。现在的问题是。

记者: ……那你说到是不可取、是否恰当。
 
署理行政长官:这是我们的看法,亦对此事极度遗憾,但我希望同类事件不要再发生。为什么?因为大家明白到这件事对香港没有好处,绝对没有好处。我们今时今日大家要明白,我们香港成功的地方就是我们是一个包容的地方,但我们一定要有一个限度,我们不能够没限度让人们滥用这种所谓的自由。大家亦明白,任何直接损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国家利益、国家安全这种,我们绝不容忍,我们没妥协空间。
 
记者:……说他们会邀请不同立场的人去做一些演讲,那其实是否「啱听」他们便可以请,「唔啱听」他们请了你们便深表遗憾?

记者:同时,他们以前都可能有亲中人士都有去发表演说,其实是否都有问题?
 
署理行政长官:我的立场,政府立场好清晰,我们在新闻稿,我刚才的说话相信已经清清楚楚(说明),(政府)立场(亦)很清晰。我们绝不容忍「港独」在香港宣传、传播,香港一定不能够容忍有「港独」的理念,我们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地方,我们要珍惜这一点,但大家一定(要)知道是有一定局限,(要)在法律框架中运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