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与业界就「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举行工作会议
**************************
  环境局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八月十日)与相关家电销售业界商会组织代表举行工作会议,共同检视「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实施以来的具体落实情况。会议由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主持。

  业界在会上表示,自计划实施以来,WEEE‧PARK营办商均能达到在收到销售商要求在售货日三个工作天起便可按客户要求上门收集旧电器,从而做到同日运送新机和移走旧机。环保署亦再次提醒销售商加强前线员工培训,向消费者清楚说明法定除旧服务的安排及所需时间,及不可作出不实或与法例要求不符的陈述或安排。
 
  会议亦讨论了其他落实情况,包括如何加强不同持份者的协作。环保署提醒业界上门收集旧电器的收集者无须申领牌照。销售商可以自行选择不同的物流公司作为除旧服务方案内的预定收集者,及无须委托WEEE‧PARK营办商为其预定收集者。
 
  环保署发言人说:「我们理解市场上物流服务业发展健全,很多销售商有自设的物流车队或合作的物流服务公司负责送货和收集旧件。新计划的设计容许销售商可以继续沿用现有车队或不同的物流公司收集旧件,然后送往合资格的处理设施再作处理。我们欢迎业界和合资格的处理设施共同探讨协作的可行性,为顾客提供除旧服务。」
 
  自法例生效以来,环保署已透过巡查等不同途径对怀疑违规的店铺展开调查及采取执法行动。截至今日下午四时,环保署对相关零售点进行了逾340次巡查,整体循规情况良好。市民如对计划的实施有任何查询或投诉,可致电环保署为计划设立的查询专线2310 0223。
 
  「四电一脑」受管制电器包括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涵盖这些产品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今年八月一日开始实施。
 
  出席今日会议包括港九电器商联会、港九无线电联会和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三个业界组织的代表,以聚焦讨论在供应和零售层面的运作情况,WEEE‧PARK营办商的代表亦有参与。环境局和环保署会继续和相关业界不时举行会议,共同检视计划的实施情况。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