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出席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审议会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今日(日内瓦时间八月十日)于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提交的第十四至十七次报告举行的审议会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先生、各位委员:

  我向大家报告自从上次在二○○九年举行的审议会后,关于《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情况。

  目前香港特区约有25万名少数族裔人士。香港特区致力履行我们在公约下的责任,我们一直采取措施,加强保障个人免受种族歧视,协助少数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机会,融入香港社会。

支援有需要的少数族裔人士

  少数族裔人士当中有部分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在适应及融入社会方面遇上不少困难。为加强政府内部协作以支援这些有需要的少数族裔人士,香港特区政府于二○一八年成立了一个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检视及监察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工作,也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了五亿元,以加强支援服务。

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

  在教育方面,香港特区政府致力鼓励及支援少数族裔学生融入社会,包括帮助他们尽早适应本地教育体系和学好中文。

  委员会在上次审议会上对香港没有采纳将中文作为第二语文教授给有移民背景的非华语学生的官方教育政策表示关注。就此而言,教育局在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已在中、小学实施经谘询教师及语文专家后制订的「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从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出发,帮助非华语学生解决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困难,以协助他们尽早衔接主流中文课程及有效学习中文,增加升学和就业机会。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教育局亦大幅增加额外拨款至现时每年超过二亿元,协助学校实施「学习架构」和建构共融校园。同时,教育局会继续透过多元模式,加强校本专业支援服务及师资培训。教育局会一直持续检视「学习架构」的推行,按时综合各方意见和收集不同学校的学与教经验,以适时优化教学策略、评估工具及配套资源。

就业及培训

  在就业方面,我们非常重视少数族裔人士在求职时享有平等机会。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香港特区政府积极确保各公务员职位的中文语文能力要求和工作所需相称,使所有申请人有平等获聘用的机会。此外,劳工处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专项就业服务,并积极向雇主推广他们的工作能力。雇员再培训局亦会配合少数族裔人士就业志向及培训需要,提供专设的课程及支援服务。

外籍家庭佣工

  在上次审议会,委员会曾对外籍家庭佣工的雇佣条件、规定外佣必须在合约终止后两星期内离开香港的「两星期规则」,以及必须在标准雇佣合约上订明的雇主的住处内工作及居住的「留宿规定」等表示关注。根据我们的劳工法例,外佣享有与本地雇员同样的雇佣权益和保障,包括每周休息日、有薪法定假日、有薪年假、疾病津贴、生育保障、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等。此外,外佣更享有香港特区政府订定的标准雇佣合约提供的额外保障,包括规定最低工资、免费住宿、免费膳食或膳食津贴、免费医疗,以及往来原居地的旅费,本地雇员并不一定享有上述保障。在工作时间方面,香港现时并没有与工时相关的法例规定,而外佣与本地雇员同样享有劳工法例下有关休息日及其他假期的权利。

  「两星期规则」对维持有效的入境管制十分重要,并有助防止外佣经常转换雇主或于终止合约后在港非法工作。该规定并不禁止他们在返回原居地后再申请来港工作。「留宿规定」是香港特区输入外佣政策的基石。一如世界上很多其他司法管辖区,我们一贯的政策是让本地劳工优先就业,只有在确定某特定行业的本地劳工供应短缺,才容许输入外来劳工。根据这原则,香港自一九七○年代初开始输入外佣,以应付本地留宿家庭佣工不足的情况。由于本地非留宿家庭佣工供应并无短缺,改变「留宿规定」与输入外佣的理据相违,也不符合本地劳工优先就业的政策原则。

  我们会继续加强保障外佣。在二○一八年三月,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高层次跨局╱部门督导委员会颁布了《香港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以指导香港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

免遣返声请人

  我们自二○一四年三月起实施统一审核机制,审核以所有适用的理由提出的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的程序合乎法院要求的「高度公平标准」,包括向所有声请人提供公费法律支援和传译/翻译服务。不服入境处决定的声请人可向独立的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与审核免遣返声请相关的预算开支约为14亿元,其中包括为声请人提供各种支援的费用,开支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加159%。

融入社会

  我们相信公众教育和支援服务对少数族裔人士更好融入社会非常重要。在过去多年,我们推出不同措施促进种族和谐和协助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民政事务总署透过地区网络向他们提供专设的服务和项目,包括委托非政府机构营办六间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和两间分中心,向他们提供各种专设学习班、融和活动及辅导服务;资助两个社区支援小组,即尼泊尔小组和巴基斯坦小组,由少数族裔人士为其族裔社群提供融和服务;以及推行地区为本融入社区计划及少数族裔人士大使计划。此外,促进种族和谐委员会继续就促进种族和谐及少数族裔人士使用公共服务的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少数族裔人士论坛亦提供一个沟通渠道,让政府与少数族裔社群和服务他们的机构保持联系。

歧视条例检讨

  在法例层面,香港特区政府积极跟进平等机会委员会于二○一六年提交的歧视条例检讨意见书,并将于今年底向立法会提交修订建议。我们会优先处理其中八项建议,当中六项涉及《种族歧视条例》,例如将种族歧视的保障范围由当事人的「近亲」如配偶及子女, 扩阔至「有联系人士」如照顾者或同事;及禁止被误认为属某种族群体而受到的歧视。

结语

  主席先生、各位委员,香港特区政府透过制订法例、教育、就业和培训、社区参与等支援服务,协助少数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机会,让他们在香港落地生根,一展所长,为香港作出贡献。多年来,我们已采取步骤,促进种族和谐及平等,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