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8/19年度疫苗接种计划十月展开(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十日)宣布,2018/19年度「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分别于十月十日及二十四日展开,分阶段为合资格人士提供资助或免费季节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种。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主持记者会时总结于今年三月底完结的2017/18年度冬季流感季节的情况。今季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为乙型流感(占所有流感阳性样本的76%),共录得600宗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当中大部分(73%)在幼稚园/幼儿中心及小学发生。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每周住院率最高为五岁或以下幼童(最高峰达每万人口8.63宗),其次为65岁或以上长者(4.25)和六至11岁儿童(3.81)。
 
  截至二○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2017/18年度「疫苗资助计划」下共接种约337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则为合资格人士接种约482 000剂,总数较2016/17年度增加16.7%。
 
  黄加庆医生说:「接种疫苗是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的接种率,尤其是鼓励学童接种疫苗,卫生署于2018/19年度的疫苗接种计划制订了一系列新措施。」
 
  2018/19年度「疫苗资助计划」会扩大覆盖范围,将新增涵盖50至64岁的人士可在私营系统接受资助的流感疫苗接种(见附件一)。而2018/19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可在公营系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口组别及安排则维持不变(见附件二)。
 
  黄加庆医生说:「我们根据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的建议,扩大了2018/19年度『疫苗资助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组别,由65岁或以上的长者扩展至年龄50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这安排将额外增加约180万名受惠人士。同时,计划下所有合资格组别的流感疫苗资助金额亦将由每剂190元提高至210元。」
 
  黄加庆医生指,为提升小学生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卫生署今年将推出「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透过卫生署外展队或公私营合作外展队到184间小学为其学生接种流感疫苗。先导计划十月二十二日开始。
 
  在先导计划下,卫生署将负责采购及运送疫苗,安排收集尚未使用的疫苗及医疗废物,并提供行政支援。先导计划共邀请了36名医生成为公私营合作伙伴,公私营合作医生可获每剂70元注射费。
 
  卫生署以电脑程式随机为小学及医生进行配对,由于名额有限,优先考虑学生人数较多的学校,以期让较多学生受惠,并达至最大的公共卫生及预防疾病的效果。卫生署已致力确保全港18区均有学校能参与先导计划。
 
  黄加庆医生表示:「政府已为今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先导计划采购752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当中包括后者的138 000剂疫苗。此外,卫生署今年五月已就2018/19年度『疫苗资助计划』的新安排通知参与计划的医生,提醒及协助他们作出准备和适时订购疫苗。」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卫生防护中心项目管理及专业发展处主任杜美琪医生补充,卫生署今年亦会优化在小学、幼稚园和幼儿中心推行的「外展接种计划」,以进一步鼓励学童接种疫苗。她呼吁未参与先导计划的学校,尽早透过优化外展接种计划为其学生安排到校疫苗接种服务。
 
  「优化外展接种计划」下,学校可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在网站公布的参与医生名单,邀请参与医生为其学生提供到校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学校无需进行招标,而参与医生不可向学校或学童收取任何额外服务费用。政府将向参与医生提供每剂250元的更高资助额,并就每次外展接种活动提供800元的收集医疗废物资助。
 
  科学委员会主席周镇邦医生亦出席记者会,汇报科学委员会早前通过2018/19年度流感季节建议采用的疫苗组合应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建议相符。2018/19年度北半球流感季节采用的四价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
 
*类甲型/密歇根/45/2015(H1N1)pdm09病毒;
*类甲型/新加坡/INFIMH-16-0019/2016(H3N2)病毒;
*类乙型/科罗拉多/06/2017(类乙型/维多利亚系/2/87)病毒;及
*类乙型/布吉/3073/2013(类乙型/山形系/16/88)病毒。
 
  2018/19年度北半球流感季节使用的三价疫苗中的乙型病毒株,则建议为类乙型/科罗拉多/06/2017(类乙型/维多利亚系/2/87)病毒。
 
  目前,本港注册的流感疫苗有两个类别,分别为灭活流感疫苗和减活流感疫苗。三价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均获建议在本港使用。流感疫苗内虽含有卵清蛋白(即鸡蛋白质),但制造过程经过反覆纯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极少,即使对鸡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况下亦能安全接种。曾对鸡蛋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士,应在能识别及处理严重敏感反应的适当医疗场所内由专业医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减活流感疫苗则含有已弱化的病毒,透过喷鼻接种,可供两岁至49岁的人士使用,但有任何下列情况的人士不宜接种减活流感疫苗:
 
  • 对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种任何流感疫苗后曾出现严重过敏反应;
  • 正服用亚士匹林或含水杨酸盐药物的儿童和青少年;
  • 有下列情况的两岁至四岁的儿童:曾被诊断有哮喘,或医护人员曾指该儿童在过去12个月曾患上喘鸣或哮喘,或医疗纪录显示该儿童在过去 12 个月曾出现喘鸣情况;
  • 因任何原因导致免疫功能减弱的儿童及成人;
  • 免疫系统严重受抑制而需在受保护的环境下接受护理的人士的紧密接触者和照顾者;
  • 怀孕;及
  • 在过去48小时曾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周镇邦医生说:「流感可于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根据过往流行病学情况,冬季流感季节一般会在每年一月至三/四月间出现。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周镇邦医生亦指出,科学委员会最近就季节性流感而启动学校停课的安排,检视了有关本地流行病学情况、科学文献及海外做法。他说:「科学委员会的结论是,目前没有科学依据去制定因季节性流感疫情而启动广泛学校停课的本地准则。」
 
  至于个别学校,科学委员会建议当个别学校发生流感/流感样爆发时,可参考以下指标决定应否停课:(一)学校有一向健康的学童因流感而死亡;(二)有两名或以上学童因流感而入住深切治疗部;或(三)学童的流感样疾病发病率达20%或以上。
 
  此外,受影响的职员人数(或会影响学校运作)、爆发个案的流行趋势,以及控制措施是否有效等因素亦应一并考虑。
 
  周镇邦医生续说:「关于个别学校因流感爆发而需停课的时间,目前并没有国际共识或指引。科学委员会考虑到季节性流感的潜伏期和传染期,相信停课七天应足以中断流感在受影响学校内的传播。」
 
  同时,卫生署宣布,现行为合资格长者提供免费或资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安排将继续于2018/19年度推行(见附件三)。年满65岁而没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可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而合资格高风险长者若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则可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并在一年后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疫苗资助计划」参与医生可获的十三价肺炎球菌疫苗的资助金额将维持每剂730元,而二十三价肺炎球菌疫苗的资助金额将由每剂190元提高至250元。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为医护界、社区伙伴和教育界等相关持份者举办会议及简介会,讲解新年度的疫苗接种安排,鼓励他们参与接种计划。署方亦加强宣传,向合资格群组推广接种流感疫苗。

  市民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