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传媒查询沙田至中环线土瓜湾站工程事宜
**********************
  就传媒查询有关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土瓜湾站工程事宜,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九日)回应如下: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受政府委托进行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的设计、建造和试运行。由于沙中线土瓜湾站属位于政府土地内进行的工程项目,故此该工程项目并不受《建筑物条例》的规管。然而,根据港铁公司与政府签订的委托协议,港铁公司须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要求的标准,包括须采纳《建筑物条例》的标准。

  沙中线土瓜湾站位于马头围道地底,工程自二○一二年展开,而车站主体结构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大致完成。在工程展开前,承建商会就工地附近范围的楼宇进行勘察,以记录其状况,并于部分楼宇、设施及工地周边范围安装监测点,用以监察挖掘工程对周边范围的楼宇及设施的影响,以策安全及确保施工符合设计的要求和法例规定。

  路政署会按照港铁公司于工程开展前提交并经审批的三级启动机制(即预警、警报及行动)对工程进行监察。工程期间,承建商会定期到各监测点读取数据,以监督监测点的移动情况。港铁公司会整合有关数据,并定期向路政署汇报监测结果。根据纪录,于工程期间有部分监测点的沉降幅度超出警报水平。在监测数据超出警报水平后,承建商需要提交详细的行动建议予港铁公司及相关部门审视,当中包括加设回灌井、于车站工地加设临时支撑、由专业工程师勘察楼宇的现有状况、加强监察沉降或倾斜情况、进行楼宇评估等以确保公众及楼宇的安全。如到达或超出行动水平,路政署会要求港铁公司采取适当补救措施。

  九龙城区议会关注沙中线工作小组有委员于二○一六年六月及二○一七年七月的会议,曾讨论沙中线隧道钻挖工程引致楼宇震动的关注。就此,港铁公司及路政署回覆沙中线工作小组,曾表示自二○一五年四月隧道工程由土瓜湾站开展以来,所录得的各项监测数据均属正常水平。由于需时翻查纪录,将在取得相关资料后补充回应。

  现时车站结构建造工程已经接近完成阶段,楼宇沉降情况经已稳定。

  另一方面,屋宇署会因应涉及上述挖掘工程影响私人楼宇安全的举报,派员视察有关楼宇,并会将个案转介予路政署及港铁公司同步跟进。屋宇署会根据樓宇的结构安全狀况,按照《建筑物条例》就楼宇安全事宜采取合适的跟进行动。

  就今日传媒报道有关港铁于二○一六年进行土瓜湾站月台挖掘工程引致23幢周边楼宇出现沉降,屋宇署今日已派员视察该23幢楼宇,并没有发现明显的结构安全问题。
 
2018年8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