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为甚么会挽留马时亨主席?还有马时亨主席约满后是否会再留任?为甚么会挽留马时亨主席?可否先说一说?
 
行政长官:首先,我们知道社会要求有人要负责,但负责都有不同层次。这次事件是一个工程部门,即港铁工程部门的工程团队,正如陈帆局长昨日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要全面负责,所以我们采取了这个行动。但另一层次就是管理高层,当然是梁国权行政总裁的管理高层。我认为做到行政总裁没理由日日要去问这问那、看图则,我觉得这都是常理,希望大家都是理解的。但当事件曝光之后,政府要求交报告,我觉得管理高层应该发挥监督作用,是要很准确、很清晰知道六月十五日交给特区政府的报告是准确无误,所以今次梁先生亦承担这个责任,他主动提出他会提早离任。第三个层次就是董事局,大家可以想像在一间公司里,有工程团队,有管理高层,还有一个董事局,董事局这次被蒙在鼓里,我亦花了些时间去问我四位出席港铁董事局的政府官员,包括特别是出席董事局旗下一个工务委员会的官员,他们说他们是问得很仔细,各位非官方的董事局成员都问得很仔细,但是工程的人员就是说了现在出现很大偏差的资料,例如问是否真的有二万三千个螺丝头couplers,他说是;那你也不期望董事局可以自己去查,究竟是否二万三千个,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如果要整个董事局都负那种责任,或许不是完全很公道。同样地对于马时亨主席,我的看法是他都是董事局主席,但当然相对于其他董事局成员,可能主席又要负多少少责任。但是大家不要忘记,香港铁路公司是一间规模很大的公司,它的业务除了做铁路工程,还有每日的铁路营运、物业管理,如果连主席、行政总裁全部都不在,对这间公司的冲击实在太大。你听到马主席曾经于本星期一,因为我在本星期一邀请他来见面,他说不如他都退下,我说暂时是不需要的,我希望他留任来做我刚才说的部分善后工作,尤其是在稳定公司及开展招聘继任行政总裁方面,我的看法是这样。
 
记者:觉得有否需要重新检视港铁董事局的运作和改革?
 
行政长官:我刚才其中一个彻底善后的工作包括要看一些东西,是关乎到整个管治情况、制度,大家不要忘记今次事件的症结,至少到现在掌握的症结,是工程人员提供不确资料,是有很大偏差,甚至可能涉及刑事成分,所以是否所有事情都可以说是因为管治出了问题,我觉得亦不可以下这个妄断,但是某一程度上的管治文化可能需要检视,即是在港铁这家公司内部怎样看这些向董事局负责的那种文化是需要检视的。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