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十八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颁奖礼暨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第十八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颁奖礼暨午餐会上的致辞全文:
 
黄玉山主席(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主席)、陈家殷副主席(消委会副主席)、黄凤娴总干事(消委会总干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开心今天在这聚会上共可以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当然是恭贺今日有份得奖的各个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新闻报道,这个奖是每年一度的盛事;第二件事,像刚才所说,就消费者委员会这份出色的月刊,与我们一起成长四十二年的《选择》月刊,在迈向一个新里程的时候,可以将我们的心意放进时间囊;第三件事便是宣传我们的工作。

  刚才主席说得很好,就香港的消费者权益,消委会过去多年做了很多工作,但消费者权益不可单靠宣传、新闻报道或消委会。作为一个社会,如果我们希望消费者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我认为至少要做到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当然是宣传教育,香港是做得好的。消委会多年来帮助普罗大众以至企业,明白消费者权益是一个双赢局面,你做得好,能保障(消费者)权益,大家都好,所以宣传教育是一个重点工作。但有时候亦需要立法规管,若没有法例规管是困难的;但过分的立法规管可能会适得其反,窒碍销售等,最终(令消费者的)选择减少。而有法例的时候,亦要执法,对违法者进行惩处。行业、企业亦应该共同享有消费者权益所带来的好处,因为不只是与消费者有关。行业能够自律,在行内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其实是一件好事。

  刚才我除了把我的心意,即是大家如有选择困难,可看看《选择》月刊外,我亦把今年四月十八日的新闻稿放进箱子(时间囊)。四月十八日当天,消委会经过过去两年,就应否设立冷静期做了一个很深入的研究,向政府作出建议,我知道陈家殷副主席花了很多心机。我在十八日收到这建议,并在同日公布包括冷静期的五大方向,为新一届政府就消费者权益作出初步承诺,或工作展望。

  我谈及了五个方面,第一,承接消委会提交给我们的初步研究,政府希望在今年内展开谘询,就美容及健身两个行业设立冷静期。我们为何选择这两个行业?因为这两个行业过往的投诉较多、涉及的金额较大,以及推销手法较差,所以我们认为要由这两个行业开始。虽然消委会有其他建议,但从政府的立场,这两个行业(设立冷静期)在社会上似乎能争取较大的共识,希望用立法形式规管,所以我们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会将立法框架提交立法会,初步日期好像亦已订下,然后进行谘询。我对立法会议员说,希望在现届立法会提交草案,至于能否立法,需要视乎立法会。

  当日我谈及的第二方面是,过往一段时间大家讨论的人对人电话促销,这亦关乎消费者权益,例如你买了一个电话,但有些附加服务,有人会打电话向你促销。这个我们知道单靠立法是解决不了这问题,很易有很多方法(逃避),但似乎在人对人电话促销方面,主法会不同党派或公众谘询有大致共识,所以这方面连同冷静期的立法,我们会在二零一九年年初做。所以第一及第二方面正正印证了我刚才所说,有些工作可能需要有法例框架去做。

  我提及的第三方面也是与法例有关的,不过这来得较迟,亦要加把劲去做,就是早年我们发现,旅游业真的需要规管,这方面的规管不能单靠立法,而是要将整个行业的营运、管理,以法律方式赋予政府权力(来规管)。这条《旅游业条例草案》其实会为整个行业重新铺排管理方式,包括涉及罚则、注册和执法等制度;经过超过一年,由去年三月到最近,终于在立法会的草案委员会完成了逐项审议,我们会在暑假后将草案委员会的修订提交,希望在年底前将这草案付诸三读表决。

  第四方面是我刚才提及执法,过往有些对消费者的保障是透过法例执行,《商品说明条例》便是一个好例子。在二零一三年的修订后,过往这数年间,我们成功作出三百三十个检控,亦有一些个案在提出检控时,商户能作出改善而不用检控,当中涉及三百多家企业及其职员,有些被罚款,甚至入狱。这对社会释出很清楚的信息,就是除了有法制、宣传、教育外,亦有执法。

  最后一方面,刚才在我们那围枱有人提及,消费者教育除了「谈心」,亦要「谈金」。确实在过去一年,就香港两个与消费者有关的组织,一个是消委会,另一个是竞委会(竞争事务委员会),我们都在《财政预算案》投入了两笔拨款。消委会以往亦有这笔钱,现在增加一千万元用于消费者权益的工作;另外,我们投放了两亿元予竞委会。

  所以在这五个方面,简单来说,针对香港这个消费型社会,政府在方方面面确实做了很多工夫,但这不能单靠政府去做,亦不能单靠消委会去做,当然亦需要传媒朋友为我们作报道,最终希望在社会上能形成一个良好气氛,令我们不单作为香港居民能成为聪明的消费者,亦能让来港的人士,就算不熟悉香港,能安心在港消费,亦希望香港在国际间能成为「消费之都」,受保障的、好的消费城巿。

  在此再次恭贺消委会第十八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以及踏入第五零一期的《选择》月刊,亦希望今日得奖的朋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