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部门行动应对香港仔避风塘一带海上垃圾
*******************
  政府部门一连两日(七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在香港仔避风塘一带展开海上垃圾清理及执法行动,期间共清理14.5吨海上垃圾,并发出七张针对乱抛垃圾的定额罚款通知书。
  
  海洋环境管理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发言人今日(七月三十日)表示,自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各相关部门(环境保护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海事处、渔农自然护理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直紧密合作,在各海滩及临海设施、避风塘及碇泊区、海岸公园及其他海岸地点加强清理垃圾,并继续推行各项保护海岸清洁的措施,包括执法巡逻和实地监测,在沿岸康乐设施设置饮水机,举办及资助保护海岸清洁的宣传教育活动等。

  发言人指出,香港仔避风塘属于海事处订立的优先清理海域,海事处的清洁服务承办商安排每天(包括周日及公众假期)最少八艘船只清理避风塘海面的漂浮垃圾,并按情况不时采取特别行动,清理积聚于停泊船只之间以及船只与海堤间的垃圾。清洁服务承办商亦会每天两次到停泊在避风塘的船只,收集艇户的生活垃圾。

  工作小组留意到设于香港仔避风塘两岸的登岸梯台,于上落船只活动时段,尤其是在假日海上游览观光活动启程及回航时,较易有垃圾堕入海面。针对这些问题,海事处、食环署和康文署已安排在较多人使用登岸梯台的时段加强清理,工作小组亦连同相关部门检讨登岸梯台附近垃圾桶及回收设施的摆放位置以及清理频率,便利市民妥善处置垃圾及可回收物料,避免堕入海面。此外,各相关部门也会不时在沿岸举行联合执法行动打击乱抛垃圾,并向香港仔避风塘、游艇会、香港仔鱼类批发市场等使用者宣传妥善弃置垃圾的途径和鱼市场良好营运守则。

  发言人表示,要保持香港海岸清洁不能单靠政府部门的清理行动,更重要的是市民大众共同为保护环境承担责任,实践源头减废,减少垃圾进入海洋环境。政府欢迎和感谢市民自发参与清理工作,体现对海洋环境的关注和爱护,工作小组设立了网页,方便和协助社会群体组织以及参与各项减少海上垃圾的活动。详情可见下列连结: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tc/index.html
 
2018年7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