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的活动是推广母乳喂哺,每年八月的第一个星期是国际母乳哺育周,大家一齐支持和推广母乳喂哺。我先回顾过去一年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的工作,并谈谈相关进展。根据调查资料显示,有百分之八十七,即差不多近九成的香港母亲都想母乳喂哺或已开始了母乳喂哺。根据我们的统计显示,随着妈妈开始上班,到了婴儿四个月的时候,持续全母乳喂哺的母亲则有百分之三十一。大家可看到是下跌了一些,但与以往相比,数年前的只有百分之十九,其后一直上升至百分之二十七,而现在有百分之三十一,可见是有进展的。随着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后,这是有了进展的。

  不过除了我们希望妈妈可持续母乳喂哺及做到全母乳喂哺外,我们也希望在香港缔造一个环境可让妈妈舒适地进行母乳喂哺,一直以来我们正进行相关工作。在医院及卫生署的母婴健康院方面,有关爱婴医院,已由零到现有两间医院管理局的医院成为爱婴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和玛丽医院,而未来将有六间医院会根据时间表成为爱婴医院。卫生署也有一项先导计划,让三间母婴健康院推行「爱婴母婴健康院」认证的先导计划,并会一直推进。

  不过社会方面的支持则更重要,因为妈妈会经常带着婴儿,所以无论妈妈日后在工作间内,希望雇主可继续支持让妈妈母乳喂哺外,也希望在不同地方,如商场、活动地方或食肆等,有更多设施支持母乳喂哺。政府也身体力行,日后新的卖地条款中,会规定在售出的土地上兴建的商场内都要有这些设施,以进一步支持母乳喂哺。

  至于其他有助推广及支持母乳喂哺的政策,政府都一直在推动,例如在产假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已提出要研究增加产假。另外有些反歧视条例已将母乳喂哺包括在内,我们一直在不同的决策局推展支持母乳喂哺的工作。食卫局去年推出《香港配方奶及相关产品和婴幼儿食品销售守则》,让妈妈在母乳喂哺过程上不受商业的影响,而他们所得到都是真实和公正的资讯,我们正不断监察有关成效。最近,我们也知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项调查,给我们有关配方奶广告和其他方面的意见,我们会密切留意的,我们在这方面工作刚刚推行了一年,卫生署会留意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学童流感针先导计划现在总共有多少间学校希望参加,而实际能安排多少间学校?现在整个计划欠多少剂疫苗?局方开始时是否低估了学校的反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由私家医生到校为学童注射疫苗的计划已经推展了两年,以往约有60多间学校参加,当然大家希望这方面能否可以做得更好。卫生署今年将会推出「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在这个先导计划下,由卫生署安排人手到校为学童注射疫苗。卫生署希望从中汲纳经验,务求以后的到校注射疫苗服务能够做得更好。第一年的先导计划未必每一间学校都可以参加,但不紧要的,因为卫生署同时推出另一个「优化外展接种计划」。这个计划下,学校邀请私家医生到校为学童注射疫苗,以往参加这个计划的学校数目并不多,约60多间。我们亦曾向学校和私家医生了解,探讨如何令私家医生更积极参与,多些到学校提供服务,主要是流程方面,需要更加优化整个安排,所以今年卫生署推出这个优化版计划,这亦是资助计划。我们希望学校即使不能参加卫生署负责的「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亦可参加这个优化版的到校服务计划。第三方面,有些家长希望自己选择私家医生为子女注射疫苗,这方面亦有资助,今年提供这三类疫苗资助方式。至于疫苗方面,其实卫生署今年订购很多疫苗,为到校服务计划已订购了13万多针,连同其他的疫苗资助计划亦订购60多万针,所以卫生署今年总共订购70多万针。

记者:一共收到多少间学校申请?有多少间学校可以参加到校服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在应该约有百多间学校。卫生署在六月底开始举办简介会,介绍刚才我所提及的三类疫苗注射服务的详情,希望学校可以作出选择。现在学校仍在处理中,学校清楚知道这是一项先导计划,今年刚刚开始由卫生署亲自负责到校服务,希望每年都可以优化接种计划。

记者:这个优化计划有没有限额?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现正在安排中,要视乎现有人手和资源,尽量希望为所有愿意参加的学校作出安排。正如我刚才所说,即使不能参加卫生署的到校服务,亦另外有一个优化的到校服务,这个安排更没有特别限制,只要找到私家医生愿意提供服务便行。

记者:这个优化计划是否免费为学童注射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是免费的,而且在优化计划下,无论学校和私家医生以往所面对的困难和流程方面的问题,卫生署为他们办妥,这亦是优化版的好处。
 
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