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8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8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麦Sir(永不放弃同学会创办人麦润寿)、杨副校(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杨志刚)、Stanley(和富社会企业执行总监蔡德升)、George(时代生活集团行政总裁黄复华)、鲍上校(香港少年领袖团司令鲍志良)、各位有心人、各位校长、各位毕业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8毕业礼,分享大家美满的学习成果。
 
  首先,我衷心感谢麦Sir(麦润寿)在二○○二年成立「永不放弃同学会」,今年更如愿以偿,成为政府认可的慈善机构,实在可喜可贺!麦Sir每年都会为应届公开试学生安排一连串精彩的活动,从中培养他们积极正面的价值观,提升抗逆能力。
 
  今年参与「永不放弃同学会」的同学已经度过了难忘的13个星期,从中感受到团队精神的可贵、与人相处之道的重要性,并从各项活动中锻炼了更好的分析和组识能力。对同学来说,这个毕业礼是别具意义的,虽然它象征着麦Sir今年安排的暑期活动将告一段落,但同时又标志着你们在成长路上跨进了一大步,你们已装备好自己迎向未来的挑战了!
 
  今年文凭试的成绩已在七月十一日公布。首先,我恭喜在考试中获得理想成绩的同学,这是你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成果。就算有同学在今次考试中表现未如理想,我也希望你们能凭着永不放弃的精神,继续积极追寻你们的人生梦想。中学文凭考试只是人生其中一个阶段,而可以在人生这项长跑中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没有任何特定公式或方程式可言。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我盼望同学能按着自己的性向和能力,订定清晰的目标,走向属于你们梦想的那一片天空。

  学业成绩并不是决定梦想能否实践的唯一因素。最重要的是,各位同学要问问自己有什么梦想呢?而你又愿意为这个梦想付出几多汗水与时间呢?无论你们的选择是升学或就业,都要悉力以赴,以永不放弃的精神向着所定立的目标前进。
 
  特区政府一直重视培育年青人,致力为同学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今年报考中学文凭试的日校考生人数约为50 600人,而本地可供中学毕业生报读的课程所提供的学额则接近70 000个,足以满足本年度考生的需求。同学们可按自己的兴趣、能力及志向,选择不同的本地专上课程。除了传统的升学选择,同学大可考虑修读职业专才教育课程。职专教育涵盖不同程度的全日制及兼读制课程,包括学士学位、副学位、毅进文凭等等。
 
  大家亦可以留意一些新兴行业的课程,如游戏软件开发、动画、生物医学、金融科技等,职业训练局亦有开设相关获政府资助的高级文凭课程。事实上,工程界求才若渴,不少本地机构如香港机场管理局、香港铁路公司、中华煤气及中华电力亦有开办人才培训课程,让同学在毕业后投身运输铁路、燃气电力等的行业!
 
  当然,升学以外,投身职场一样可以实践梦想。我期望同学们能从不同的途径,实现自己的抱负,尽展所长。作为家长的,亦应聆听子女的想法和感受,尊重他们的意愿,并从旁给予适当的支持和辅导,让子女自行规划将来的路。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能积极面对未来的挑战,「坚持永不放弃,勇敢追寻梦想」。多谢各位!
 
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8毕业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8毕业典礼。图示张建宗(第一排左六)和永不放弃同学会创办人麦润寿(第一排左七)带领同学一起读出打气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