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台长主持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附图)
*******************************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以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委员会)主席身分,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埃克塞特时间)在英国埃克塞特主持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和在七月二十三日举行的技术大会。

  岑智明在开幕仪式上表示:「航空业是其中一个最易受天气影响的经济领域。随着科学和技术的急速发展,用户需求亦不断提升。气象界需要与用户和科研界紧密合作,以确保能够进一步开发可靠和合适的服务,应用于现在和未来。」

  来自五十四个世界气象组织成员及八个国际组织,共一百五十九名代表出席这次会议。会议讨论委员会的长远发展计划,并确立五个优先主题,包括航空气象灾害预测、航空气象信息服务和管治,以及气候变化对航空的影响等。会议还讨论委员会的架构以推进未来的工作、加强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合作、以及世界气象组织机构改革及其对委员会的影响等。

  随着会议闭幕,岑智明担任委员会主席的第二个四年任期亦完结。岑智明在二○一○年二月于香港举办的第十四届会议上当选为委员会主席,并在二○一四年七月于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第十五届会议获选连任。他是世界气象组织自一九五一年成立以来第一位当选世界气象组织辖下技术委员会主席的华人。

  在岑智明担任主席期间,委员会推动多个项目,包括在全球广泛实施航空气象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推动由天文台倡导的航空研究及发展项目、以及发展东南亚重要气象情报协调项目。 他亦领导多个国家和本地项目,包括与国内相关机构联合建立亚洲航空气象中心,以及推出由天文台开发的「我的航班天气」电子飞行包天气流动应用程式。

  基于中国香港对委员会的持续贡献,天文台助理台长刘心怡在这次会议获选为委员会新一届管理组的成员。刘心怡将会在未来四年辅助来自英国的新任主席Ian Lisk,进一步发展航空气象服务,并领导委员会五大优先主题之一的航空气象灾害预测工作。

  航空气象学委员会是世界气象组织辖下八个技术委员会之一,专责将气象学应用在航空界。委员会的主要使命是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辖下的专家组协调国际标准和作业方法,以及为世界气象组织成员提供技术支援和能力建设,以满足航空业需要合乎安全和经济效益,以及高效率的空中交通的要求。
 
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主席兼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右)七月二十三日(埃克塞特时间)主持在英国埃克塞特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的技术大会,并在主题演讲介绍由天文台开发的「我的航班天气」电子飞行包天气流动应用程式。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刘心怡(右)七月二十五日(埃克塞特时间)在英国埃克塞特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介绍飞机数据对航空气象服务的重要性。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右)七月二十五日(埃克塞特时间)在英国埃克塞特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与新任委员会主席Ian Lisk(左)和新任委员会副主席Stephanie Desbios(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