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截至二○一八年六月底的财务状况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公布外汇基金截至二○一八年六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二○一八年上半年录得273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债券投资收益195亿港元;
  • 香港股票投资亏损34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亏损27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上调(注一)50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二)89亿港元。
 
  二○一八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4.6%,上半年相关费用分别为222亿港元(注三)及69亿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应计费用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减少362亿港元(附件一及二)。
 
  二○一八年六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41,007亿港元,较二○一七年底增加854亿港元。
 
  环球金融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相当波动。年初市场忧虑美联储加息步伐会随着美国通胀升温而加快,导致美国国库券收益率飙升,环球股市在一月底创新高后大幅调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更在一日内下跌1 175点,创下史上最大单日点数跌幅。其后市场气氛主要受美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和纠纷影响,环球股市走势反覆,美元在第二季转强,部分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亦出现较大幅度下挫。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正如我们在今年年初时预警,环球资产价格普遍处于历史高位,市场可能低估了一些风险因素,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及美国政府外贸政策,这些风险因素随时会引致资产市场大幅调整和波动。」
 
  他续说:「展望下半年,环球投资环境会变得更复杂和困难。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冲突持续加剧,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亦有升温的趋势,局势往后如何变化难以预计。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输家。若然贸易战愈演愈烈,将对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带来冲击。与此同时,美联储可能因为通胀趋升而加大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和力度,造成金融市场波动。在此环境下,金管局会继续透过防御性部署和多元化投资,提高外汇基金应对市场波动的抗震能力。」
 
注一: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二: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四至六月份的估值。
注三:未包括二○一八年度应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二○一八年的综合息率确定后方可公布。
 
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