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间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间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林家礼博士George(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任景信行政总裁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邓满华执行董事Jackie(香港兴业国际执行董事)、David(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Warner(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各位青年创业家、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刚才林博士George用五个C来形容你们数码港的目标,我却大胆地加多两、三个C进去——画蛇添足!另一个C就是如果没有Jackie的公司香港兴业国际这么有心的话——关怀、关心,Care and Concern,这样加起来已经是七个C,如果没有Care和Concern的话,前面的五个C是未能圆满,而最后的结果是Cohesion,能够包容,我们的青年就能够在一个很好的环境里可以起飞。而中国染厂是D(Dyeing),即是Dynamic,你们已全有了C有D,那么你们一定每一位都是火箭——全部变成A,肯定可以振翅高飞。在这里做生意肯定是福地,因为你们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见证香港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业转型,这里亦可以说是查先生成功起飞的一个「西安的火箭场」,是一个航天科技火箭场,所以一定是成功的地方,你们选址在八咪半,是必定可以成功。

  今日这个开幕礼,刚才司仪亦说了少许,其实政府的角色是一个「红娘」,即是我们负责提供一个平台来推动,这亦反映出这一届政府有一个新思维,我们觉得我们有需要跳出传统的框架,即是Think out of the box,并不是只做一般政府的提供服务,做一个所谓的规管,我们还有两个新角色,就是一个「促成者」,一个「推动者」——promoter,facilitator。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令社会文化改变,今次这个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亦透过政府在中间协调、鼓励,亦要多谢企业和Cyberport,当然亦有其他机构的参与,一起为我们的年青人提供一个很好的基地,让他们可以创业,特别是我们这届政府重视的几点新经济增长点,就是第一,我们希望推动多些创新;第二就是科技;第三就是创意。

  创新方面,大家亦留意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较早前很清晰地说了大湾区的定位,香港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就是把大湾、香港变为国家的一个创新高地、一个重点、科研重点,这就是为我们将来提供一个好的土壤,所以八咪半是一个很肥沃的土壤,让我们的年青朋友在此可以创业,创意的企业可以在此推动。这亦反映出我们这届政府是高度重视我们年青一代,为他们提供一些发挥的空间,这个最重要,这正正是一个好例子,一个共用空间。我们亦以无比的决心全力推动我们的青年发展工作,在去年十月我们提出以「民、商、官」合作模式推出「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我们提供一个平台让已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提供远低于市值的优惠租金的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即是艺术创作室,支持新兴行业的初创企业及青年人创业。这个计划的特别之处在于政府不会参与营运或租务,即是我们不会在钱银方面介入,但我们是扮演积极「推广者」和「促成者」的角色,为持有合适物业的业主和营运团体进行配对工作,即是一个「红娘」的工作。计划下的营运机构设定一个合适的定位,例如在这里Smart-Space 8定下一个定位,满足市场的真正需要。我们希望这计划能在市场起一个带头作用,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鼓励自愿、有心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例如Jackie的公司一样,以实际行动支持青年人创新和创业。
 
  香港兴业就是其中一个参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一个成功的表表者。他们慷慨拨出这个处于优质地段的中染工厦内二万平方呎单位,地方相当宽敞,与数码港合作,两者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强的队伍组合,有如世界杯的法国队一样,成立Smart-Space 8,并透过多元租赁计划,包括60张灵活办公桌、48个固定工作站及34个商务办公室,让140间初创企业的青年朋友以优惠价格租用这些工作空间。这个装修时尚、充满活力的新型办公室,从内到外都给我们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实在很难想像我们身在一座工业大厦当中,完全没有这种感觉。
 
  这次合作不但标志着数码港首次冲出园区,离开南区,你们熟悉的地方,更展示香港兴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关心我们青年朋友的发展,反映社会各界推动香港多元发展、培育青年创业家的决心。数码港园区内的Smart-Space长期接近爆满,相信今次荃湾Smart-Space 8的成立能够惠及更多科技初创企业。这真的是一个年轻人的好消息。
 
  除了提供「硬件」配套外,青年创业家在创业的阶段还需要「软件」支援。数码港会定期为Smart-Space 8租户举办业界交流活动、友导计划、实务工作坊、投资配对会等各式各样的创业培训及支援服务,助青年创业家筹募资金,扩展业务,甚至是实际营运、销售等等,提供实质的支援和分享。数码港亦刚刚获立法会,在休会前我们成功争取到拨款两亿元,加强对初创企业和租户的支援。这两亿元我相信是一个「及时雨」,亦给了你们很多弹药和燃油,令这枚火箭可以飞得更远更高。
 
  「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之外,我们亦促成了另一个以「民、官、商」协作而成立的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这个亦值得在暑期向大家说几句说话,这个亦是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和民政事务局的同事一起努力推出的。这项计划连系十六间优质品牌、顶尖的大型企业,全部都是扎根香港的企业,于今年暑期为香港青年提供为期不少于六个星期、共250个遍及在内地和海外,包括东南亚,甚至英国的优质实习机会,完全是一个创新的做法。
 
  另外,由我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已正式全面投入运作,现时已经是四波行车,正研究如何协助青年选择适合他们的学业出路,我们时常说「三业三政」——学业、就业、置业;议政、论政、参政,其中这个就是一个典型的成功例子,就是在创业和就业方面提供一个很好的跑道让他们起飞;我们亦帮助青年发展事业,特别是向上流动;以及如何加强与青年人交流的渠道,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破天荒」的「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即是自己「毛遂自荐」加入政府的委员会,我们有一个试点很成功,首五个委员会吸引了1 171个申请,竞争十一个位,已全部填满。我们还有一个short list,short list内有80个青年朋友,当中有五十多个亦已给我们的局长「抢去」放在委员会,即是说我们公开的是十一名,但结果我们现时有约七十名已经进入政府的委员会,为我们提供意见,做了我们的顾问,全部是很年轻的,完全是他们自己报名,没有人介绍,我们是公开、广开言路让青年人参与。由于这次很成功,所以在第二期我们会多推出十个委员会,这方面的反应很正面,刚刚截止,共收到1 511个合资格申请,较上一次的1 171个申请更多,竞争二十个位,多开了十个委员会,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到我们的青年朋友对于向政府提供意见,所谓参政、议政、论政有很大的兴趣。我们会继续扩展至更多涵盖不同政策范畴的委员会,吸纳青年人的意见。
 
  无论是香港的创科发展,抑或青年人的发展,我们都需要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我衷心感谢数码港、香港兴业及所有「有心人」,促成Smart-Space 8的项目,让我们的青年朋友可以一展所长,实现创业梦。我在此亦寄语各位青年创业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以这李白的诗句,祝愿各位大展鸿图,遇到挑战都能迎难而上,有如我们这届政府一样——事不避难,我们一定会勇往直前,为市民服务。多谢大家。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间开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间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右)与机械人Pepper交谈。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间开幕典礼。图示(左起)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张建宗和香港兴业国际执行董事邓满华在Smart-Space 8揭幕仪式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间开幕典礼,并与青年创业家交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间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