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员会公开例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昨日居屋再有高价发售,(售价达)千多万元,接着就会推出新的居屋,那是否应该加紧转售措施?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居屋或资助出售房屋的转售限制,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二○一八年居屋的出售条款早前在房委会的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已作出决定。就日后资助出售房屋的转售限制及出售条款,我相信要待下一批的资助出售房屋时,让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再作讨论及决定。

记者:你之前说会考虑延长转售年期,请问你们会考虑些甚么?有甚么方向要考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所有的住屋,我们现在的理解都希望是非一般的商品,因为香港的房屋供应紧张,我们都是用一个很严肃的态度去处理。我们现时的转售安排,以五年作一个限期,在以往亦有做。现时二○一八年的转售限制相较以往亦严谨了很多。现时我们亦听到社会上有很多声音,就限制转售的安排再进行收紧,我们会稍后在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跟进及研究,而在早前的会议上亦有所讨论。我相信大家要给时间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作出跟进及研究,有决定时会向大家作出交代。

记者:你昨日说土瓜湾首置项目六二折的售价未落实,这是否代表有机会跟市价脱钩?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土瓜湾(项目)的定价和出售条款有待市建局自行作出讨论,然后和政府磋商,当最终作出决定时,我们会尽快公布的。

记者:但是市建局的非执董早几日开会后都表示,其实很多时决定权都在政府手上,市建局都只是给意见,好像会议上都没有谈得到是六二折抑或七二折。其实政府有否多些细节,究竟应该是多少钱?转售限制方面如何?让多些人合资格之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置(港人首次置业)大家都明白是一个新事物,在土瓜湾这个首置项目亦都是一个先导计划。我们希望透过有关计划,了解需求情况,以至如何定价、转售限制及相关的条款,作一并的考虑。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先导计划,了解市民对这个项目的支持程度,以及觉得怎样比较适合。整体而言,我们会就这个先导项目作一个很仔细的研究,这需要与市建局一齐作出的。

记者:未来市建局会否可能继续就首置项目担任角色?是否继续由市建局去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目前来说,我们见到市建局只有土瓜湾这个首置项目。

记者:想问问关于沙中线问题,你说到连续墙的工程预计七月底完成,但接连发生这么多事件,其实政府有否及如何和相关部门沟通?如何确保可以在七月底完成?会否再有无限期延期推迟的情况发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不论是沙中线以至任何的铁路项目,政府的态度都是以安全为先,所以无论是何时完成修复有关的工作,我们的重点都是确保铁路安全在完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的情况。在我们未进行通车前,我们都有责任确保有关建设符合规格、标准及安全。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