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提醒雇主和雇员预防中暑
**************
  鉴于天文台已发出酷热天气警告,劳工处提醒雇主和雇员采取适当措施,以预防在酷热或潮湿的环境下工作而引致中暑。
 
  雇员如果长时间在酷热或潮湿的环境下工作,身体可能无法有效地藉出汗以帮助散热而调节体温,便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中暑的早期症状包括口渴、疲倦、恶心和头痛,其后会出现气促、脉搏急速及微弱、晕眩、神智不清,甚至不省人事及痉挛等情况。
 
  例如地盘工人、清洁工人、厨房工人、搬运工人等,如他们在这些环境下长时间工作而没有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便会增加中暑的风险。
 
  劳工处提醒雇主须安排就工作环境的热压力进行合适的风险评估,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劳工处编印了两份分别名为《建筑地盘之热压力评估核对表》及《户外清洁工作地点之热压力评估核对表》的单张。从事建造或户外清洁工作的雇主在评估其工作地点的热压力时,宜参阅这些核对表。至于一般工作地点的热压力评估,雇主可参阅劳工处出版的《预防工作时中暑的风险评估》小册子。
 
  劳工处亦提醒雇主和雇员采取以下措施,以预防中暑:
 
雇主
--
(一)留意天气报告,在酷热时段,尽可能安排雇员采取轮班制度,以缩减雇员在酷热环境下工作的时间或尽可能安排雇员有适当的休息时段;
(二)避免在猛烈阳光下工作,尽可能架设临时上盖以阻挡直接照射的阳光;
(三)供应清凉的饮用水,让雇员可随时饮用。有需要时,提供含矿物质的饮料,让雇员可以补充大量排汗时所失去的盐分;
(四)减少工作上的体力需求,如借助工具或机械以协助工作;
(五)增加空气流通量,在适当情况下加强通风或空调设施;
(六)隔离工场内的高温设施,以及使用隔热装置,减少热能散发到工作间;及
(七)为雇员提供有关中暑的资料和训练,例如预防措施及急救常识。
 
雇员
--
(一)可穿着通爽质料(例如棉质)并且浅色宽身的工作服,以帮助身体散热、减少热能吸收,以及汗水挥发;
(二)在露天工作时,戴上阔边帽;
(三)多喝水或其他适当的饮料,以补充因流汗而失去的水份和盐份;及
(四)如有中暑的征状,应立即通知管方,并尽快处理。
 
  有些雇员可能受健康状况影响而较难适应酷热的工作环境。雇主在为这些雇员编排工作时,应考虑他们的身体状况及其医生给予的建议。
 
  劳工处除了出版有关风险评估的刊物,亦出版了一份《酷热环境下工作预防中暑》的单张,这些刊物都可于劳工处职业健康服务部办事处免费索取,或在劳工处网页下载(www.labour.gov.hk/tc/public/content2_9.htm)。
 
  劳工处为提高雇主及雇员对职业健康的认知,会定期在不同的公众地方及其培训地点举办职业健康讲座,七月至九月份有关在酷热环境下工作预防中暑的健康讲座详情如下:
 
(一)
日期:八月二日、八月十三日、八月三十日、九月十三日及九月二十四日(上午);
七月三十日、八月八日、八月二十二日、九月五日、九月二十日及九月二十七日(下午)
时间:半天
地点: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训练中心
香港新界荃湾众安街68号荃湾千色汇I十三楼

(二)
日期:七月二十七日、八月十日及八月二十日
时间:半天(上午)
地点:劳工处职业安全健康中心
九龙观塘协和街60号观塘社区健康中心大楼地下(港铁观塘站A1出口)
 
(三)
日期:八月十三日
时间:下午三时至四时三十分
地点:香港太空馆演讲厅
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号 (港铁尖沙咀站E出口)
 
(四) 
日期:九月十四日
时间:下午三时至四时三十分
地点:香港中央图书馆一号活动室
香港铜锣湾高士威道66号(维多利亚公园对面/港铁天后站B出口)
  
  报名及查询以上职业健康讲座,可致电二八五二 四○四○或二三六一 八二四○(职业安全健康中心举办的讲座)。此外,劳工处亦设有外展职业健康教育服务,职业健康护士会因应机构的邀请到各工作地点讲解职业健康知识,详情可致电二八五二 四○六二与护士长联络。所有健康讲座均是免费。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