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八年上半年治安情况保持平稳
****************
  警务处刑事及保安处处长李志恒表示,二○一八年上半年香港的治安情况保持平稳。整体罪案数字较二○一七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点二。

  李志恒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今年上半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今年首六个月,整体罪案有二万六千五百五十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一千七百五十九宗,跌幅百分之六点二,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统计数字以来的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八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四千三百六十一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三点二。

  大部分罪案类别都录得下跌,而录得上升的罪案则主要包括凶杀、伤人及严重殴打、非礼及诈骗案。

  二○一八年上半年录得十七宗凶杀案,较去年同期增加六宗。全部案件都已经被侦破。大部份案件涉及亲属纠纷及男女感情。其中一宗以真枪干犯的双重谋杀案,引起社会极度关注。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本港涉及真枪犯案或枪械流入有恶化的情况,但警方会时刻保持警惕,并与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全力调查任何涉及枪械的案件及情报,以确保市民及社区的安全。

  伤人及严重殴打案方面,今年上半年有二千三百一十六宗,增加八十二宗。升幅主要由各类纠纷,包括醉酒、日常琐事等引起;而涉及家庭暴力、三合会及收债的案件亦有所上升。

  二○一八年首六个月录得五百三十七宗非礼案,增加十九宗;由陌生人干犯的案件有三百二十宗,而涉及网上交友的案件有十五宗,较去年增加五宗。

  诈骗案方面,二○一八年上半年录得三千六百七十一宗,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一十宗,上升百分之三点一。涉及网上情缘的诈骗案上升二点五倍至二百七十二宗、求职诈骗案上升三点三倍至六十九宗、投资诈骗案上升七成至九十宗、骑劫网上即时通讯应用程式诈骗案上升四倍至三百八十二宗;而电话骗案及街头骗案则分别下跌百分之六十二点八及百分之七十点四至一百六十五宗及十六宗。

  警方于上半年针对投资、求职及网上情缘等骗案,进行多个执法行动,共拘捕一百零九人,涉案受害人超过七百人,涉款二亿五千三百多万元。

  警方去年七月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截至六月三十日,中心收到超过二万二千个市民求助电话,并在二百八十八宗骗案中,与银行合作拦截超过五亿三千万元失款。

  李志恒说:「由于反诈骗协调中心的工作成效显著,警方未来会循多个方面加强中心的职能,包括情报分析、拦截骗款、防骗宣传,以及与各持份者的协作,务求令防骗工作能做得更及时和更有成效。」

  录得下跌的罪案包括强奸、爆窃、严重毒品罪行及劫案等。

  二○一八年上半年录得二十三宗强奸案,较去年同期减少九宗,二十宗案件被侦破。涉及陌生人的案件有三宗,涉及十六岁以下受害人的案件有八宗。

  爆窃案方面,今年上半年有八百零八宗,减少一百七十宗,数字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罪案纪录以来的最低。约七成案件涉及家居住宅。

  严重毒品罪行在二○一八年首六个月有七百三十二宗,减少一百零四宗,下跌百分之十二点四。

  李志恒指出,国际协作是堵截毒品流入本港的重要策略,因此本港警方一直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合作无间,包括在本年一月,香港警方与内地展开联合行动,两地共拘捕六人,涉嫌利用船只贩运一吨冰毒;在五月,香港警方与澳洲警方进行联合行动,于澳洲拘捕四名香港人,并检获二百公斤冰毒。

  在二○一八年首六个月录得八十二宗劫案,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点九,数字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罪案纪录以来的最低。上半年有四宗牵涉金额较大的劫案,包括三宗珠宝表行劫案及一宗抢劫找换店运钞员的案件,警方已侦破其中三宗,共拘捕八人,并起回大部分失物。

  针对该等劫案,警方会在高风险地点加强巡逻、维持迅速的应变能力、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以研究能否进一步加强保安措施,以及加强情报及调查工作,包括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的协作,以防止及侦破案件,再而瓦解相关的犯罪集团。

  虐儿案件方面,今年上半年录得四百六十七宗,上升百分之九点一,升幅主要由涉及虐待或忽略照顾的案件带动,此类案件增加四十三宗至一百五十四宗,而涉及严重伤亡的案件亦有所增加。

  为提升社会各界对相关个案的警觉性及识别能力,警方积极推行宣传教育。今年上半年,警方联同社会福利署及教育局合办共八场专题讲座予超过一千名中小学、幼稚园的教职员及社工,以协助他们识别及处理个案。

  李志恒说:「总括而言,二○一八年上半年的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与科技有关的行骗罪行仍然是警队近年来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不法之徒不但利用网络世界的普及性、隐蔽性及跨地域性去接触不同的受害人,更会利用部分市民对新兴产业及资讯科技的不理解,以层出不穷的借口及方式骗财。」

  「针对近年的罪案趋势,警方会加强与内地、海外执法机构、创科、金融及银行等业界的合作,并不断提升侦查及追赃的能力。反诈骗协调中心会密切留意不断改变的行骗手法,加强情报分析及与各持份者的协作,不断调整防骗宣传的方式及策略,将最新的行骗手法发放给市民大众,推动整个社会共同打击及预防骗案。」


  
 
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