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前赴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我今次上北京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去支持一些香港青少年在北京的活动,包括有三个活动。第一个是我们首次安排了二十二位大专学生在中国科学院辖下单位和一些企业作六个星期实习,他们将会在明日有一个结业典礼,我想支持他们,所以亲自到北京出席。第二个亦是一个青年实习活动,这是第二次举办的,我们在去年首次举办在故宫博物院的青年实习活动,反应非常良好。去年是香港和广东的青年一起参加,今年是首次粤港澳三地的青年,每个地方有十六位,一共四十八位青年在故宫开展他们亦都是为期六星期的实习,我亦如去年一样前往探望他们。第三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报章也报道过,现时全国每一年都有一个名为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北京的地方戏中心演出,今年邀请了香港三十位小朋友,年龄由六岁至二十一岁,做一个粤剧演出。大家都知道粤剧是我们国粹,亦在香港很受欢迎,所以安排了这个儿童粤剧团在二十七日,其实是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两晚演出。我会亲自出席在二十七日晚上的演出,为这些小朋友打气。因为趁暑假期间这么多青少年到北京做各方面活动,我的工作现时亦可以比较能抽到时间,所以我亲自上北京探望他们。第二个目的是跟进在过去数月与中央商讨如何能够支持香港在创新科技的发展,所以今次亦会拜会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再次详细探讨在香港作创新科技发展他们可以提供支持的工作。
 
记者:建议禁止民族党运作,有人说是以言入罪,因为陈浩天没有行动过,你是否同意?以及一些提倡「自决」的一些团体组织,例如香港众志,是否应该要取缔或禁止运作?
 
行政长官:就香港民族党的个案,上星期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已经作了一个说明和一个交代。由于现在这件事在法律程序中,所以我不适宜评论。但是具体而言,保安局局长根据《社团条例》收到警方助理社团事务主任提交报告给他,建议他要启动《社团条例》第8条下的程序。保安局局长现在亦已给有关团体二十一天以作书面申述,我肯定保安局局长一定会按他收到的书面申述、法律的理据和搜集到的证据作出一个决定。如果有关团体对于这个决定不满亦有上诉机制,其中一个上诉途径是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出上诉,所以我更加不适宜在现时评论这个个案。不过我必须要重申,特区政府和我本人作为行政长官对于「港独」这个议题,我们的立场非常坚定,我们的态度亦绝不含糊。要在香港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这个原则,我们必须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领土完整。任何鼓吹「港独」的言行都不能容忍,一定会受到遏制,不过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因为香港亦是一个非常重视法治的社会。
 
记者:未答提倡「自决」那些是否都是违法?
 
行政长官:每一个个案亦要按法律及证据来考虑。多谢大家。
 
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