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与区议会讨论环境卫生(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与十八区区议会环境及卫生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会面,听取他们对加强香港环境清洁的意见和建议。

  陈肇始教授说:「在过去一年,政府投入在环境卫生的资源由二○一七/一八年度的38亿元增加至二○一八/一九年度的43亿元。但要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始终需要市民配合,重视公德及保持自律。我们希望市民和社区各界亦积极参与及配合政府的工作,一同努力保持环境卫生。」

  与会者得悉,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今年六月六日起把在非法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的计划推展至全港各区,以加强打击违例弃置垃圾的情况,改善环境卫生。食环署人员会密切监察该些黑点,因应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行动计划,例如改变安装摄录机的地点,以加强执法成效。食环署会在计划实施一年后再作检讨。

  另外,食环署已成立了19队针对违反清洁法例的专责执法小队,加强执法。该署正在多方面应用机械化及自动化科技,包括360度摄影机、高速清洗盘、小型机动扫街车、吹叶机及太阳能废物压缩箱等,希望能提高效率,并提升职业安全及健康。食环署会不断检视和改良有关设备,务求更贴近市民所需。

  由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牵头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刚于本月中召开会议,各相关决策局、部门及组织讨论如何采取针对性措施,以解决蚊患、鼠患及蠓患和加强协作。防治虫鼠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及政府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在源头进行有效的治本防治措施,包括保持环境清洁。
 
  在防蚊方面,食环署一直加强工作,于今年七月额外增加五个监察地点。此外,自今年七月起,所有57个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地点的调查密度由每月进行一周增至每月两周,而各海、陆口岸的调查密度亦由每月两周增至每周进行。
 
  蠓患是近年社区十分关注问题。虽然在本港发现的蠓不是传播疾病给人类的重要病媒,但蠓对市民带来滋扰问题。食环署去年邀请内地研究蠓的专家来港,并按其建议进行爲期一年的全港蠓患调查。根据调查的初步结果,蠓的活动高峰期为每年的五月至九月,因此食卫局已建议相关部门应在每年五月前开始加强防蠓的工作。
 
  在防治鼠患方面,必须由源头着手,除了食环署恒常的防治鼠患工作外,其他相关部门亦会加强其防鼠及灭鼠工作。食环署会因应其目标小区灭鼠计划的成功经验,协助相关部门强化其灭鼠工作。针对在地盘的鼠患问题,食卫局亦已要求工程部门在进行新的工程项目时,必须保持环境卫生,减少鼠患出现。

  陈肇始教授说:「我们会研究各与会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继续检视各项清洁措施的成效,作出适时调整。」她呼吁区议会和市民配合政府工作,保持环境清洁,减少疾病传播。
 
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七)、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容伟雄(右八)和食物环境生署署长刘利群(右六)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与十八区区议会环境及卫生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会面,听取他们对加强香港环境清洁的意见和建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主持与十八区区议会环境及卫生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的会议。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容伟雄(左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食物)郑钟伟(左一)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环境卫生)黄淑娴(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