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中午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青年与陈茂波司长逛书展」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早晨,李克强总理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宽紧适中,其实预期人民币贬值或跌会否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财政司司长:人民币由四月中至七月中,大家看到好像贬值了,其实主要原因都是因为美元强,因为四月中至七月中,人民币大概下跌了百分之六点几,但其实同期中的美汇指数,即是美元对其他货币,其实上升了百分之五点几,所以你考虑了两者的差异后便见到其实人民币贬幅并不是很大。另外一方面,我们透过金融管理局在市场上搜集到的消息,亦看不到有什么大的投机行为针对人民币。正如你所说,国家方面亦表示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冲突,所以目前来说,对于人民币的走势,我们都正留意市场发展。
 
记者:司长,现在有很多大型体育赛事都是由电视台它们自己投标以取得播映权回来直播,但是除了版权费越来越高,有很多电视台都却步,但政府会否考虑入标投播映权回来,然后分配给一些电视台播又或者资助一些电视台竞投版权?
 
财政司司长:在这一方面我们留意到的,譬如最近关于亚运转播权。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在香港来说,我们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让不同电视台自己去投这些标,因为当中(不论)大电视台也好、小电视台也好,它有它自己不同的商业考虑在内,我们都注意到最近这件事情,暂时来说可以这样说是有一个解决——有一个电视台会做转播。由过去这段时间看到及听到大家的意见,我们会再想想日后怎样做。初步来说,我们认为政府不轻易参与其中,因为这些主要都是自由市场里的商业机构各自的考虑,我们亦要想想政府如果万一介入的时候,对于竞争情况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在这方面、在这次亚运转播来说,我们不打算做些什么,不过听到大家意见我们会再看看——我意思是当日后(有)其他(类似情况)出现。
 
记者:司长,想问贸易战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有多快、有多广泛?以及政府有什么措施帮助首当其冲的贸易和物流业?
 
财政司司长:贸易战,大家听到一直来说那个紧张气氛一直提升,由美国第一轮对中国(出口)美国的货品,(价值)五百亿美元(的货品),征收百分之二十五的关税到上星期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考虑全面对中国入口到美国的二千亿美元货物都征关税,这发展我们一直有注意,亦看到市场上普遍都是忧心的。第一阶段五百亿美元的内地货物中,经香港到美国的大概是五百多亿港元而已,占我们的总出口只不过百分之一点四;美国经香港转口到内地更少,大概一百一十多亿,占我们总贸易(货物出口总值)不到百分之零点三,所以加起来短期的直接影响在今年并不大。要看它全面征税会怎样做,美国会怎样做、会否落实、如落实怎样落实、范围会有多阔、税款有多大,才可以进一步评估对香港第二年的直接影响。初步来说,估计会比第一阶段大,但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只是直接的贸易数字,因为贸易战不断升温,其实对金融市场、对企业的投资气氛、对投资者的心理都做成很大影响。如果纠缠下去,甚至会影响全球供应链,所以我们很谨慎。一方面我们针对中小企会有不同措施支援它们,包括在资金周转方面——中小企借贷计划,通过按揭证券公司八成的担保;另外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局给它们一些谘询,亦给一些其他不同的保险产品帮助他们。此外,在政府有不同的基金可以支持它们开拓市场,不单内地市场,同时亦包括譬如东盟十国的市场。这些我们会陆续做,如果有需要的时候又帮到忙的话,政府是可以「加码」的,没问题。但同时间我们要谨慎防范风险,风险是信贷风险和金融市场的风险,这方面我们看得很紧。不过在这方面,暂时大家都没需要过虑,因为香港金融市场和金融系统一直以来我们都看得很紧,经过过往几次金融风暴,政府加强了监管后,其实抗震能力高了很多。银行体系我们现在的流动性覆盖率是百分之一百五十,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是百分之十九点一,其实根据《巴塞尔协定三》的(国际)要求只是百分之八而已,所以我们是高很多。三来,我们在外汇基金那里有达4,300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个亦可以提供很大的一个支持后盾。同时间在证券市场,我们亦透过证监会一直密切监督和留意包括对一些中介人的财务状况,对于如果有特殊情况、交易量特别大甚至市场有较大波幅的时候,证监会、联交所会不断沟通,亦有一个机制去应对。同时间在过程中,亦针对中介机构监察、执法,并要它们确保有足够资金和后备的银行设施来抵御这些冲击,这些方方面面都在做。在这方面我们要提高警惕,但另一方面也不需要过虑。
 
记者:关于市建局通过马头围道项目做「首置」先导计划,麦美娟都提到如果低于市价出售会对市建局带来亏损。政府如果邀请市建局推行这些项目的时候,会否长远考虑提供更多支援?
 
财政司司长:好,多谢你。市区重建局将马头围项目做「首置」,其实是津助出售房屋,但不是第一次,大家记得当时我做发展局局长的时候都拿过在启德的焕然壹居出来,当时大概以市价八折出售。今次马头围这项目以六折左右水平出售,看来市区重建局都不需要怎样蚀,因为这项目是好几年前的项目,成本比较低。但回答你问题,就是如果日后市区重建局要在津助房屋方面万一要扮演更积极角色,如果它财政上需要帮忙的话,在政府来说,如果这个是我们在政策上支持它这样行这个方向,资源上大家不用担心,而目前来说,市区重建局财政状况非常健康,它自己的累积盈余——当年政府给予它一百亿,现在它自己都有达三至四百亿累积盈余,所以我觉得这方面不需要担心。在政府来说,如果我们政策上是支持它朝那个方向发展,我们一定在资源上配合。
 
记者:即会否免地价?
 
财政司司长:其实市区重建局发展的项目一直来说现在都是免地价的,其实那个某程度上都是公帑补贴,因为我们无收它地价,累积下来单是无收的地价,如果我没记错,都有一百多亿,所以在这方面更加重要的是整体房屋政策,政府往后推动的方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