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将军澳医院公布一宗延误诊断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将军澳医院发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就一宗延误跟进电脑扫描检查报告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六十八岁男病人于二○一四年七月十九日因腹痛、发烧及败血性休克经急症室入住将军澳医院外科病房治疗。外科医生于七月二十一日安排病人进行腹部及盆腔电脑扫描检查,结果显示破裂结石性胆囊炎、严重胆管炎及胆管结石。医生立即于同日为病人进行内窥镜胆管引流及胆囊切除手术,病人术后情况稳定,并于七月三十一日出院。
   
  本年六月二十八日,病人因贫血经急症室入住博爱医院内科病房治疗,内科医生在诊断时,参考检阅病人于二○一四年曾在将军澳医院进行之腹部及盆腔电脑扫描检查报告,发现该报告除显示病人当时出现破裂结石性胆囊炎、严重胆管炎及胆管结石外,亦指出病人右前纵隔有阴影。鉴于将军澳医院报告的检查影像未能确定阴影上方位置,故当时放射科医生在报告内建议外科应进一步为病人作胸腔电脑扫描检查。惟将军澳医院外科医生及后只专注治理病人的胆管炎情况,未有为病人安排有关胸腔检查或跟进情况。
   
  博爱医院内科医生在察觉相关情况后,遂建议病人进行胸腔电脑扫描检查。病人有关的检查于七月六日进行及完成,结果显示病人右前纵隔之肿瘤有增大情况,博爱医院遂于七月十六日转送病人至屯门医院内科病房作进一步检查,包括进行组织化验,以确定肿瘤类别及安排适切的治疗方案,并将有关情况通知将军澳医院外科医生。

  将军澳医院获悉后已经与病人及其家属会面,解释情况及商讨有关治疗方案,并向他们致歉及致以最深切慰问。病人将会在屯门医院留医继续跟进病情及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病人联络主任会向病人及其家属提供所需协助。
   
  将军澳医院已就事件通报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并会进行调查及检讨工作流程以提出改善建议。事件发生后,院方已即时提醒医护人员要留意病人的检查报告结果,以作出适时的记录及跟进。
 
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