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知道大家很关心葵翠邨住户食水安全的问题,或者我在此向大家作一个简单的解述。葵翠邨在今年的二月已经进行水质的测试,总共抽取五十八个样本,全部样本的测试结果,都符合水安全的标准,即(含铅量)低于十微克。我们其后再抽取二十四个样本,亦再进行详细测试,而所有样本的含铅量,都是每公升水低于一个微克,所以完全符合水务署的食水安全。
 
  就最近有些朋友,在葵翠邨取了四个样本去验水,发现含铅超标。我们亦联络了其中两个住户,得到他们准许之后,亦进行了采样,昨天亦有了验水结果,证明符合食水安全标准。至于余下两个住户,其中一个住户表示不希望被骚扰,所以我们尊重他们意见,并没有进行采集水样本。另一个住户正进行装修工程,在他容许的情况下会再跟进。希望大家理解,我们在葵翠邨由验水开始直至今天,所有我们验水的结果,都证明有关的食水符合香港以至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食水安全标准。我亦在这里提供一些资料,在进行两个水样本的检视的情况下,我们留意到,两个住户在我们交楼之后进行了水管有关的改动工作。我亦希望大家帮帮手,任何香港市民,如果家中进行水务工作之后,希望他们完成水管及水喉改动工作之后,尽可能参考水务署的食水安全指引。在使用的初期,尤其是最初的三天,每天都进行冲洗的工作,确保工程或环境污染是不会影响食水的安全。
 
记者 : 局长会不会有甚么措施可以帮助受影响的居民?会不会有一些暂住性的临时房屋给他们搬入,以帮助他们?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正如我刚才说,葵翠邨整体的食水是安全的。葵翠邨自从我们由二月开始验水至今天,前后第一轮已经抽取了五十八个水样(本),第二轮抽取了二十四个水样本,至最近亦采集了两个水样本。所有食水的检测结果都证明,在含铅量方面是符合香港以至世卫的食水安全标准。所以我觉得,有部分的市民如果他们觉得在我们日后编配公屋给他们,如果他们担心的话,其实他们有一个选择 ,可以轮候另一个屋邨的编配。在香港,住屋的需要非常紧迫,我们让有关的市民自行做一个选择。至于会否有些临时的措施让他们编配至另一个地方暂住,在现时我们见到食水安全的情况下,我相信暂时不需要考虑。
 
记者:现时有没有人提出他不想入住这条邨?如果他们一旦问可否迟些起租?可否迟些入住?你们会否考虑接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大家都要从一个事实去考虑一件事,我们由二月到今天,所有验水水办都合乎食水安全,我希望大家可以理性一些。当然我明白所有市民对食水安全非常注重,特区政府亦非常注重,所以水务署的同事和房屋署的同事,会继续跟进有关的事情。但是,正如我刚才亦提及,我们昨天所检取的两个水样本,在检取水样本的过程中,我们留意到两个住户都在搬进公屋之后,进行了水管工程的改造。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