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政府人员协会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一周年暨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联欢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七月二十日)晚上出席政府人员协会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一周年暨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马志成主席(政府人员协会主席)、杨茂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黄国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晚的盛会,与大家一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一周年,以及政府人员协会(协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的就职。
 
  我知道协会于一九八六年成立,现时有超过六十多个属会和盟会,会员四万多人,是一个极具规模的职方组织。在历届主席和执委带领下,协会一直致力团结来自多个政府部门不同职系的同事,以开放、务实的态度与管方坦诚沟通,在促进管职双方的伙伴合作关系上贡献良多。我要藉今晚的机会衷心感谢协会对特区政府多年来的支持,相信协会在马主席和新一届执委会领导下会更团结和有凝聚力,继续发挥重要的桥梁角色。
 
  过去一年香港经济稳定增长,在各项公共建设及改善民生方面,都取得很好的进展。特区政府能够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全赖有一支高效、专业、廉洁和公正的公务员团队。新一届政府在开展和落实多项新政策和措施时,得到公务员同事的积极支持和配合。虽然要处理的问题又多又复杂,市民对施政效率的要求亦不断提高,但同事都尽心尽力,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作出贡献,专业有效地服务市民。

  我自从去年上任以来,其中一样我最喜欢和珍惜的工作就是定期探访部门,今天下午我就去了第二十三个部门——创新科技署。我每次去到部门都会与职方团体会面,聆听来自不同职系同事的心声。虽然我们未必在每一个课题上都可以立即达成共识,但是透过大家坦诚地交流协商,可促进彼此的了解和合作。我亦会尽量透过各种可行的措施来回应同事的诉求,例如为减轻同事的工作压力,我们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为公务员编制增加6 700职位,大约增加3.7%,是回归以来最高的按年增幅,其中近七成是前线人员。我们亦因应同事的诉求,决定让在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之间入职的同事,选择延迟退休,我们已经就实施细节进行谘询,很快便会正式推出。

  我知道同事十分关注每一年的薪酬调整,今年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经考虑机制内所有相关因素后,决定高层薪金级别的公务员同事加薪4.06%,而中层和低层薪金级别的同事加薪4.51%。有关拨款建议已于七月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获得通过,同事最快可于今年七月底「出新粮」及「追补薪金」。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与公务员团队的互动及协作,我们会继续与同事和工会沟通,尽力为同事提供适切的支援,大家齐心一致,提升政府的施政效能,为香港的发展一同努力。

  最后,我祝愿香港继续繁荣安定,协会在新一届主席及执委领导下,会务蒸蒸日上,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谢。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