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在七月二十七日晚上和翌日凌晨将出现火星大冲和月全食
***************************
  香港上空在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五)晚上至翌日凌晨将接连出现火星大冲和月全食两个天文现象。若天气情况许可,市民可观赏到有关天文现象。
 
  火星冲是指火星与地球和太阳连成一直线的天文现象,同时地球位于火星和太阳之间。而火星大冲(图表一)是指火星冲发生在其近日点(注)附近,此刻火星也是最接近地球,看起来会特别明亮。火星大冲每十五或十七年出现一次,上一次出现是二○○三年。今年七月二十七日市民有机会再次以肉眼目睹火星大冲。而在前后的多个晚上,火星将会是一颗份外明亮的橙红色光点,在夜空中其亮度仅次于月亮和金星。火星大冲的详情列于下表:
 
日期 香港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下午一时十三分 火星冲 地平线以下 --
 
下午七时零六分 日落 -1度 西北偏西
(291度)
下午七时十八分 火星出 -1度 东南偏东
(117度)
七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上午零时三十四分 火星上中天 42度
(180度)
上午五时五十一分 火星落 -1度 西南偏西
(242度)
 
  另外,市民在七月二十八日凌晨将可看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月食在上午一时十三分开始,全食的阶段历时一小时四十四分钟,是自二○○○年起最长的月全食。直至上午六时正月落前,大部分面向西南方无障碍物的地方都可以观赏到月食过程(图表二及图表三)。月全食的详情列于下表:
 
日期 香港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下午六时四十五分 月出 -1度 东南偏东
(111度)
七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上午一时十三分 半影食始 46度 西南偏南
(197度)
上午二时二十四分 初亏 39度 西南
(217度)
上午三时三十分 食既
(全食开始)
29度 西南
(231度)
上午四时二十二分 食甚 19度 西南偏西
(239度)
上午五时十四分 生光
(全食终结)
9度 西南偏西
(245度)
上午五时五十三分 日出 -1度 东北偏东
(69度)
上午六时正 月落 -1度 西南偏西
(250度)
上午六时十九分 复圆 地平线以下 --
上午七时三十分 半影食终 地平线以下 --
 
  市民可透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保良局颜宝铃书院及香港圣公会太阳馆‧度假营的联合网上直播观赏是次月全食,网址为:
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80728_uc.htm
 
  有关七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的天气情况,请留意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
www.hko.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有关当晚的天文观测条件,请参考「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
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下一次可以在香港观看到的月食将会在二○一九年七月十七日出现,届时将出现月偏食的天文现象。
 
注:近日点是行星在其轨道上最接近太阳的一点。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