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机电署落实加强旧式升降机安全短期措施及公布荃湾海湾花园升降机事故调查结果
************************************
  因应近月有未进行优化工程的旧式升降机发生事故,政府早前提出拟定短、中及稍为远期的新措施提升该些升降机的安全。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今日(七月十四日)宣布落实以下两项短期措施:
 
一、承办商须为未进行优化工程之旧式升降机的重要保护部件,包括制动器、曳引机及层站门,每年进行最少两次特别保养工作,并须将特别保养预定日期、时间和检测结果,经网上平台向机电署提交,署方亦会加强相应抽查工作;及
 
二、承办商须采用已改良之工作日志格式记录保养工作,列出每次维修工作牵涉的重要保护部件,以便署方及升降机负责人更有效监管承办商的保养工作。
 
  机电署于七月十三日召开的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谘询委员会向委员报告以上短期措施并获得支持。机电署将于八月为上述新措施发出公告,并会为推行有关措施设立宽限期,让业界及升降机负责人在措施生效前作好准备。机电署亦会发信通知相关持份者及加强巡查,确保新措施得以全面及有效落实。
 
  另外,就今年四月八日于荃湾海湾花园发生的升降机事故,机电署已完成技术调查,于今日将结果上载机电署网页(www.emsd.gov.hk/tc/lifts_and_escalators_safety/publications/general_report/index.html)。调查发现肇事升降机制动系统一个部件因磨损而产生大量碎屑,事发时碎屑令制动器的机械组件无法畅顺运作而导致其失去制动功能,使升降机机厢到达目的地楼层时未能停下,继而被较重的对重装置向上拉动直至机厢碰撞到井道顶板。
 
  事故发生后,机电署已即时要求有关注册升降机承办商为与事故属同品牌之升降机进行特别检查,并无发现异常。机电署亦已发信提醒所有注册承办商必须依照《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及《升降机工程及自动梯工程实务守则》的要求,确保其维修升降机的制动系统得到妥善维修。技术调查现已完成,刑事调查则仍在进行中,机电署强调如发现有违法情况,定必严格执法。
 
  现今的升降机较旧式升降机具备更全面的安全保护装置,因此旧式升降机有改善和优化空间。有见及此,机电署于二○一一年推出《优化升降机指引》,建议旧式升降机的负责人为升降机加装保护装置(包括防止机厢不正常移动、上行超速的安全装置等),使升降机运作更安全、可靠和舒适。机电署再次呼吁所有旧式升降机的负责人尽快进行升降机优化工程。优化升降机工程的详情可浏览机电署网页:www.emsd.gov.hk/tc/lifts_and_escalators_safety/responsible_persons_corner/lift_modernisation_resource_corner/index.html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