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四)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毛孟静议员,你的时间已经到了。叶刘淑仪议员。
 
叶刘淑仪议员:多谢主席,我都是想问行政长官土地房屋的问题。行政长官在上任一周年的时候宣布了新的房屋政策──三大目标、六大措施,与此同时,行政长官亦说,她知道这些措施不可以即时增加土地供应,亦不可以压抑楼价。事实证明措施推出之后当然有些市民是欢迎的,因为你说「绿置居」、居屋大折扣,市民一定欢迎,但是楼价仍然升。对于需求的管理,上届行政长官推出很多印花税。最近数据显示第一印花税很多人可以回避的。有调查说用买公司的方法,包括一些名人,都避了90多亿税。另一方面,最新数据亦显示近来买家印花税都急升,因为升幅大,交税都没所谓。在这样的需求难以用印花税压抑的时候,我真的很高兴听到行政长官刚才说你不会排除实施限购令。我觉得这个是必须的,亦可以减低很多无理指责说内地人推高楼价,因为只要你限制只是永久居民才可以买住宅楼宇,你便可以取消买家印花税,消除很多漏弊,亦可以减低一些市民或商界的期望,以为楼价永远只升不跌。我想请问行政长官,你说不排除这个措施,你是到什么阶段才会认真考虑引入?内地很多城市已经有了。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希望叶太明白,现今香港的楼市可能因为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外围的因素或有一些揣测而有一些动静。作为行政长官,我相信我都代表财政司司长说,不适宜在此就楼市发展、政府政策说得太过具体,以防止有些人利用我们的说话、断章取义或作一些揣测去推动楼市发展,所以好像刚才说,为了保障香港人的住房要求,我们不会排除任何方案,我们需要很审慎监察情况,在适当时候要作出一些回应。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叶刘淑仪议员。
 
叶刘淑仪议员:主席,我都很明白和体谅行政长官的顾虑,在目前国际政经局势都有很多阴霾密布的时候,行政长官当然不想随便推倒楼市,如果推倒楼市很多市民都会蒙受痛苦。但说说另一类的房屋,就是「劏房」。最近我们房屋事务委员会都有一个有关「劏房」的公听会,而我很震惊听到有市民说他们住百多呎的「劏房」居然要交9 000多元租,水电费都没有监管。行政长官可否考虑立新的条例管制「劏房」租金以及其他管理问题?因为当然有人说过分地区,地区没可能,因为「劏房」周围都是,但是你可以请你的律政司、法律草拟专员替你想想怎样界定「劏房」,立一条新的独立条例管制「劏房」租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虽然叶太的提问局限在「劏房」,但是问题的核心都是所谓租务管理。我留意到在本议会时常一谈到房屋问题,谈到基层住房的困难和租金的飙升,都希望特区政府能够立法做租金管制。但是正如我们一向的回应,在今日的住房这么紧绌、单位不足够的情况下,任何这些租务管制可能适得其反,令市场更加少单位可以出租给有住房需要的人,所以我们今日的看法仍然是这样,这事宜不可以轻率行事,否则更加影响我们基层家庭的住房需要。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林卓廷议员。
 
林卓廷议员:特首,三年前,二○一五年七月李宝兰女士获委任署理执行处首长,是廉署第二把交椅。在一年之后,李宝兰被白韫六终止署任,最终引起廉署人事大地震,她亦辞职。在李宝兰辞职之后,丘树春一直署任执行处首长职位,至今两年。这个职位前前后后已经三年是以署任方式去安排,而这个职位是负责带领廉署制定长远反贪政策和就一些重大案件订立调查方向。现在连署理首长他自己三个月之后的职位都没办法规划,试问怎样带领廉署作长远规划?加上执行处首长旗下两名处长,现时都已经到退休年龄,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会分别退休,是急需要处理现时执行处「三头马车」的人事问题,但白韫六解释迟迟不委任执行处首长,说查案好不等于懂管理。这样说其实是公然贬损廉署最高层人员的管理能力。其实无论李宝兰或丘树春在廉署最高层的管理职位已经超过十年以上,表现一直备受肯定。白的贬损言论再一次引起廉署内部公愤。主席,我想问特首,廉署44年来的历史从来没见过有这么高级和这么重要的人员长期署任。在回归20年以来,亦没有这么高级、这么重要的政府部门首长悬空近三年。我想问特首,你作为白韫六唯一上司,你会否指示他要尽快处理执行处首长人选问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林议员往往在这些场合都会聚焦问这个议题。事实上对于一个这么重要的机构,廉政公署的内部人事真的不适宜在一个公开的议会来讨论,所以我不会针对刚才林议员说哪位人士的能力问题、哪位人士的判断问题是对与不对。但没错,廉政专员唯一是向我负责的,所以我也有定期与廉政专员会面。在最近一次会面,我也向他提到关于内部人事的问题和要做好人事更替,确保廉政公署运作顺利。我也不会特别教他怎样做,我觉得每一个做到首长的,其实都是以那个机构的稳定性和利益为依归,我相信白专员正处理这方面问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林卓廷议员。
 
林卓廷议员:主席,今次是特首第一次回应就廉署人事问题亲自向白韫六专员提出她的意见。我认为事情已经拖得太久,已经三年没一个正式人选。林太,你在政府近40年的工作服务,我相信你亦从未见过一个这么高级及重要的职位居然悬空三年。这个不是一般的人事问题,是涉及重要的公众利益问题。所以我希望林太再三督促白韫六,要他尽快安排好现在廉署执行处人事交接的问题。其实白韫六根本是不适合担任廉政专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你只是可以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
 
林卓廷议员:我请林太再回应。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刚才已经回应了,不过我必须要澄清我不是教他怎样做那些人事问题,我只是说作为一个机构有很多问题都应该是要处理,其中一个是这些高层人士的继承问题,但白专员仍然会按着他作为一个首长如何看他各级同事的表现去作出决定。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何启明议员。
 
何启明议员:特首,我和工联会一直都希望发展本地的文化经济,都希望有更多新景点作深度旅游,推动本土的历史文化。上月,市建局在黄大仙衙前围村找到古迹,印证了这条九龙最后一条围村的历史。事实上衙前围村附近有不少历史文化古迹,例如龙津桥,特首在竞选期间都去过的,还有宋皇台以至九龙寨城,其实加上衙前围村刚好可以展现整个开埠前的香港历史。我想问一问特首,政府会否原址保留整个衙前围古迹群,用它连结其他古迹?在刚过去的一个星期,区议会已表明保留、保育的立场,他们希望保留衙前围村和作出完整的保育。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何议员。好像我刚才回答另一条题目,今日我们说城市发展都希望取得平衡,既要发展,亦可以为香港保留我们的城市景观、文物的承传,但是具体来说,究竟衙前围村里要保留多少,我必须要交由市建局考虑。我相信市建局亦听到社会、区议会的声音。早前我作为发展局局长参与市区重建工作的时候,我记得衙前围村同意了有「三宝」,已经有些东西要保育,但是现在有新的发现,会否修订原先的保育计划要留待市建局再向大家交代。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何启明议员。
 
何启明议员:特首,如果听的话不如都请特首去看看。我想问特首有没有时间与我们一些教授一起去衙前围村,一起看清楚古迹在宋代到现在的历史?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都希望有多点时间可以到处去看看,事实上虽然今天已经是本会最后一次,但是我即将马上要启动很多有关《施政报告》的谘询和工作。我尽量看一看有没有时间。多谢何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易志明议员。
 
易志明议员:行政长官,今日有报道指香港燃油价格贵绝全球。竞委会在去年五月一日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政府会采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和价格合理的燃油产品,但很不幸环境局只接纳了一些简单易行的建议,对于燃油市场带来真正竞争的建议便束手无策。我们自由党一直都关注本地燃油市场的寡头垄断,以及欠缺竞争的问题,数年前已经提出有必要检讨油站用地的招标制度,并且建议仿效的士专用石油气站一样,引入透明度较高的方程式定价,来确保市场存在真正竞争,造福市民。可惜,由于改动油站用地招标制度并不是环境局一个局可以驾驭的问题,因此它没能力接纳这个建议。特首,我想问,我亦没可能在这个答问环节中详细解释自由党在这个建议的理念,但既然特首你一直强调会以新思维为特区政府管治方针,亦会维护公众利益,所以我只是想问特首,会否考虑透过经你改组的中央政策组跟进这个跨部门的协作,为市民争取一个合理燃油价格,我是乐意在任何时间与中央政策组会面,详尽解释自由党在这方面的构思。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首先很多谢易议员对于经改组现时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你对它的信心和信任。事实上,这个办事处成立至今亦很努力地在做政策统筹工作,不过特别针对有关油站的用地招标计划亦不需要再经创新办来统筹,因为环境局局长很有力,怎会没力?没力的话,我赋予多些力量给他,我看过竞委会的报告书,我们亦会有跟进工作,其他部门亦会随着环境局的政策目标加以配合。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易志明议员。
 
易志明议员:主席。特首,我刚刚今早看过下星期发展事务委员会的文件,当中很清楚环境局是错误理解我们的建议,而我的建议是与消费者委员会与及竞委会讨论过,他们认为可行所以才放在竞委会的建议里,但现时环境局给的答案根本是错误理解,所以我希望有个机会可以继续跟进。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易议员。请黄局长与易议员充分理解究竟我们错误理解了什么。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最后一位议员,陈志全议员。
 
陈志全议员:本星期二早上,有记者用英文去问林郑月娥有关政府在QT案终极败诉的回应。其实记者的提问与今早张国钧议员的很相近,都是问政府会否在其他政策范畴给予同性伴侣公平的对待,还是什么都不做,等你告它然后用公帑打官司。林郑月娥当时的回应很奇怪,她说:「我要纠正你的问题,我看完整份判词。」她说了两次「看完整份判词」。她说判词不是说LGBT平权问题,而是说入境政策问题。林太,整份判词四十多页,差不多每页都有歧视discrimination、discriminatory、平等equality,整个QT案是讲入境处不批受养人签证给同性伴侣,这个差别对待是否歧视。其实法庭判词说得好清楚。是的,这个判决不关乎同性婚姻,但是这判决是有关平等权利。政府不可以一句说,因为你们不是一男一女,因为你们不可以结婚,所以便绝对不可以享有异性夫妻的所有权利。它说如果你要差别对待,你是要有理可据,要可以justify到。我的问题是,林太,你是否仍然觉得QT案只是入境政策问题,而不是LGBT平权问题?如果是的话,你是否即是说政府不会主动处理歧视问题,不会主动检视其他政策范畴,你有本事便去法庭司法覆核、告我。我输一样就改一样,一滴都不会做多。如果这样做,情何以堪呢?林太你开场发言的时候说求同存异,其实平权问题、反歧视问题便是求同存异,是不应该等法庭判才做,是应该政府主动去做的,多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第一,陈议员,我当日讲得很清楚,我是读出来的,我读出的就是终审法院判词的第一段,在前言那部分。我现在再读一次,因为它好像没有中文本的──This appeal raises important issues concerning equality under the law and, specifically, whether there has been unlawful discrimination on the part of the Director of Immigration in the administration of his policy regarding the issue of dependant visas.所以我回答那位英语记者说,这个判案不是关于LGBT rights per se,就是这么简单。但是回应你的问题,求同存异是包括要看社会整体的接受程度,是包括有各个界别不同的意见,如果你认为今日香港已经有统一或有广泛共识的意见是做你认为我们应该做的工作,请你证明给我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陈志全议员。
 
陈志全议员:林太,你真是说得非常好。记者问我,林郑月娥好些还是梁振英好些,我说林郑月娥有一件事比梁振英差,便是在性小众反歧视方面,她《施政报告》是只字不提;梁振英《施政报告》都有一段解释为何他不做。林太,上星期香港大学发表了它的最新民意调查,有七成市民支持《性倾向歧视条例》立法。我想问……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陈志全议员。
 
陈志全议员:我正回答林太,叫我给她证据。林郑月娥会否在下一份《施政报告》,十月的《施政报告》处理《性倾向歧视条例》的立法,提出《性倾向歧视条例》的谘询,最少是谘询和工作时间表?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陈议员,对不起,所有有关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内容目前都是保密,到十月十日之前都是保密。多谢主席。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