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正式开始运作(附图)
******************
  由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及中国气象局(气象局)联合建立的亚洲航空气象中心今日(七月十一日)正式开始运作,为区内的气象机构及航空业界提供优质的航路天气信息,以应付航空业界的需求,及提升飞行安全和效率。
 
  天文台台长岑智明、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和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今早在北京主持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的启用仪式。
 
  岑智明表示,天文台很高兴与民航局及气象局共同建立和运作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提供协调平台及危险天气和其它相关资讯,协助区内的气象机构为航空业界提供更优质服务,应付日益频繁的航空交通。三方于二○○四年开始联合建立了亚洲航空气象服务网站,即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的前身。发展至今,三方除了全面提升网站,更与区内的气象机构紧密合作,协调危险天气资料,提高区内航空气象服务水平。
 
  王志清在启用仪式上表示,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将为国际及国内气象服务机构提供对流天气、颠簸、积冰等精细预警,进一步提升航空气象预报服务水平。他亦就气象局和天文台提供的支持致谢。
 
  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旨在提供一个天气监测平台,就可能影响航空运作的雷暴、颠簸、积冰等危险天气发出预报及预警,供邻近国家及地区的气象机构和航空业界参考。同时,中心亦提供一个平台,让各地预报员协调危险天气资料的内容,共同提升预报水平。
 
  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由位于北京的民航局主中心和气象局技术支持中心,以及位于香港的天文台备份中心所组成。天文台备份中心会专门提供临近和高分辨率数值预报并相关验证,为主中心及技术支持中心的预测提供客观验证评估,并支援主中心的日常运作。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由香港天文台、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及中国气象局(气象局)联合建立的亚洲航空气象中心今日(七月十一日)正式开始运作。图示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右三)、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右四)、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左四)与其他嘉宾在北京主持中心的启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