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传媒查询轻铁天荣站月台沉降一事
*******************
  就传媒查询有关轻铁天荣站月台沉降事宜,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十一日)回应如下:
 
  政府一直把铁路安全放在首位,为此设有严谨的监管制度。机电工程署根据《香港铁路条例》及其规例规管及监察铁路系统的安全运作;屋宇署则根据《建筑物条例》监管位于私人土地上的建筑物及相关工程的规划、设计及建造,以确保符合安全标准。
 
  为此,相关政府部门及港铁公司均有严谨机制,要求拟在铁路保护区内进行工程的人士定期监察建筑工程对附近铁路构筑物的影响,并适时提交报告,以助有关部门及港铁公司作出监察,并在有需要时要求负责发展项目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作出跟进,包括进行更频密的监测量度,甚或停工。目前,因类似沉降而停工的个案有两宗,分别有一宗涉及西铁线元朗站高架桥桥趸及一宗涉及轻铁天荣站月台。这两宗个案,港铁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在知悉监测结果后,已采取相应行动,足证有关监察机制发挥应有效用。
 
  就轻铁天荣站的个案,为跟进于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元朗区议会交通及运输事务委员会中委员的意见,港铁公司会于稍后时间去信元朗区议会及发出新闻公告,交代情况。事实上,港铁公司已根据机制将事件通报屋宇署,屋宇署亦已确定月台结构安全没有受到影响。机电工程署亦已覆核港铁公司的路轨监测数据,确定铁路状况没有受相关工程影响,该段路轨符合安全标准并正常运作。屋宇署及机电工程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
 
  政府须强调,轻铁天荣站的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因应公众关注,政府各部门(包括屋宇署及机电工程署)正与港铁公司检视同类事件的沟通及资料发放安排,以提高透明度。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