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议员提出有关《2018年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修订)规则》决议案发言全文(二)(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提出有关《2018年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修订)规则》(《修订规则》)决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主席,亦多谢刚才多位议员不同的意见,我将一次合并回应。对于有议员提到为何不可以在现阶段立即修订资产额水平,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认为,任何对现有制度的改变,包括将现有资产额水平提高或修改,均会对投资者及业界的运作带来相当影响。我们今次提交立法会审议的《修订规则》,旨在把证监会过去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134条就个别中介人批出的修改进行标准化,及把这些修改纳入《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规则》中。因此,证监会于去年进行的公众谘询及随后于今年五月所发表的谘询总结,正是针对把此等修改进行标准化的建议。
 
  就此,我们需要在经过全面考虑以及适当谘询与深入研究后,才有基础就有关资产额水平提出意见。
 
  有见议员对资产额水平的关注,正如大家听到,政府已在六月二十九日向小组委员会主席作出回覆,交代证监会已承诺将会于二零一九年开展专业投资者制度下的资产额水平的检讨。而这个检讨及谘询的过程均会非常透明,证监会不会拖延。
 
  我们也明白到有意见认为不应单单用资产额水平作为确定专业投资者身分的标准,刚才亦有议员提到,例如投资经验及投资者的学历或资格,亦应被纳入专业投资者制度内。在二零一九年的检讨中,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欢迎市场及公众就建议提出意见,并会全面考虑收到的意见。
 
  另外,有议员提到对于控股公司的股东的保障,根据《修订规则》,某控股公司可以因其全资拥有的专业投资者子公司而成为专业投资者。证监会明白有意见认为,该控股公司的股东应获得适当保障,例如当控股公司成为专业投资者时,股东是应该要获得知会的。
 
  有见及此,证监会在今年五月的谘询总结中,已提醒法团董事或股东应检讨其企业管治架构,以确保当法团根据《修订规则》而符合资格成为专业投资者时,其股东已就所带来的影响获适当知会,并得悉对其的影响。当《修订规则》于本周五生效时,证监会将发出新闻稿以提醒公众,并会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投资者教育。
 
  另外,有见及议员的意见,证监会已进一步检讨有关情况。除刚才所述的措施外,证监会亦计划于本周五,即《修订规则》生效时,发出通函,要求中介人在提供服务前,需得到控股法团的授权人员的确认,以确保该控股法团的股东已获得知会该法团已因全资拥有另一专业投资者子法团而成为专业投资者。
 
  主席,我们今次提交立法会审议的《修订规则》,旨在标准化证监会过去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134条就个别中介人批出的修改,把这些修改纳入规则中,以确保应用规则时的一致性,为市场提出一个公平竞争及更加透明的环境。我们敦请议员反对这两项的决议案,支持《修订规则》,让《修订规则》能尽早落实。
 
  多谢主席。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