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议员提出有关《2018年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修订)规则》决议案发言全文(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提出有关《2018年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修订)规则》决议案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小组委员会主席周浩鼎议员和其他委员,以及立法会秘书处和法律顾问的协助,令《2018年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修订)规则》(《修订规则》)的审议得以完成。
 
  《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规则》(《规则》)在二零零三年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条例》)第397条订立,订明除《条例》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外,若干类别人士也属专业投资者。根据现行《规则》,一个个人如拥有不少于800万元的投资组合,又或一个法团如拥有不少于4,000万元的总资产或不少于800万元的投资组合,均可被视作专业投资者。在专业投资者制度下,中介人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时,或可无须遵从《条例》对中介人施加的若干规定。然而,我们必须强调,即使客户为专业投资者,中介人依然须要遵守「认识你的客户」及合适性等规定,当中包括要考虑客户的投资目标、投资期、投资知识与经验、风险承受能力及财政状况等,以评估所推介产品的特点及风险是否适合该客户。专业投资者在产品方面可以有更多选择,但中介人根据规定必须确保向客户,包括专业投资者推介的产品,在任何情况下都适合该客户。
 
  我们今次提交立法会审议的《修订规则》,旨在标准化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过去根据《条例》第134条,就个别中介人批出的修改,把这些修改纳入《规则》内,以确保应用《规则》时的一致性,为市场提供公平竞争及更透明的环境。《修订规则》涵盖以下三个范畴:
 
(一)在确定某个人是否符合成为专业投资者的资格时,允许把该人的若干资产合计;
 
(二)扩阔法团作为专业投资者的定义;以及
 
(三)接纳其他形式的证据,作为确立专业投资者资格的证明。
 
  《修订规则》并不会改变任何关于对投资者,包括专业投资者的保障,也不涉及专业投资者应拥有的资产额的水平。
 
  证监会已于去年三月就修订内容谘询公众,反应普遍正面。由于《修订规则》的目的是确保应用《规则》的一致性及透明度,有助市场在更公平的环境运作,所以我们希望尽快实施《修订规则》。证监会已在《修订规则》内订明七月十三日,即今个星期五,为生效日期。
 
  在小组委员会审议《修订规则》的过程中,我们理解委员会普遍对《修订规则》的具体内容没有太大意见。至于委员对专业投资者制度,特别是资产额水平的关注,以及应就资产额水平进行检讨的意见,我们十分明白。在审议过程中,蒋丽芸议员亦曾去信政府,要求尽快检讨及调整适用于法团及个人专业投资者的资产门槛,以便跟上市场变化,维持对投资者的保障。多位委员亦曾就此表达相关的看法。而据我们理解,涂谨申议员亦都是希望证监会能尽早检讨资产额水平。
 
  有见议会所表达的关注,我们已在六月二十九日向小组委员会主席作出回覆,承诺证监会将会于二零一九年开展专业投资者制度下的资产额水平的检讨。证监会将根据既定做法,就检讨后得出的建议向持份者作充分谘询,务求避免市场因任何仓卒的变动而引起混乱,反而削弱对投资者的保障。
 
  正如我们向小组委员会表示,资产额是专业投资者制度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为界定某人或法团是否能符合专业投资者的资格提供一个简单易明的方法。各市场参与者均非常熟悉其运作。因此,若要研究改动水平,必须经过充分检视,在过程中我们必须小心研究实施及任何过渡的细节,以及经过谘询后,才有基础提出任何修改的建议。事实上,证监会一直密切留意专业投资者制度的运作,并有不时检视制度下不同的范畴,包括能符合专业投资者资格的相关资产额,并适时谘询公众。在二零零九年及二零一四年的公众谘询中,回应者均认同没有需要改变资产额水平。
 
  是次的《修订规则》旨在把证监会过去根据《条例》第134条就个别中介人批出的修改标准化,而之前进行的公众谘询只针对把此等修改标准化的建议。为避免市场因任何仓卒的变动而引起混乱,要在今次的《修订规则》中修改资产额水平并不合适。
 
  涂议员提出的两项决议案,即废除《修订规则》及延迟《修订规则》的生效日期至二零二零年一月一日,均对市场没有益处。正如我刚才指出,《修订规则》旨在为市场提供公平竞争及更透明的环境,应尽快予以实施。再者,废除《修订规则》并不会改变现有的资产额水平。反之,市场在经过早前关于标准化的谘询后,或会对任何临时的改动或改变感到无所适从,在业界及投资者方面均或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混淆及忧虑,均可能对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敦请议员反对这两项的决议案,支持《修订规则》,让《修订规则》能尽早落实。
 
  多谢主席。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