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泊车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苏伟文博士的答覆:
 
问题:
 
  就港珠澳大桥在通车后其香港口岸(下称口岸)的泊车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口岸的661个私家车泊车位当中,将会有多少个可供网上预约,以及有关的泊车收费及最长可停泊时间为何;
 
(二)口岸的候车处可供多少架车辆短暂停泊;当局会如何处理车辆长时间占用候车处的情况,以及会否向有关司机发出警告及定额罚款通知书,以及拖走有关车辆;及
 
(三)当局制订了什么措施,处理在旅游旺季期间有大量车辆需使用候车处上落客的情况,以免出现严重交通堵塞?
 
答覆:
 
代主席:
 
  港珠澳大桥(大桥)是首个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境陆路运输基建项目。在规划香港口岸的交通设施时,政府预计亦鼓励大部分使用大桥的旅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包括专营巴士、专线小巴、的士及非专营巴士,再于香港口岸转乘口岸穿梭巴士前往珠海及澳门。在大桥通车时,运输署会加强公共交通接驳服务,包括引入三条新的专营巴士路线及一条专线小巴路线。
 
  此外,香港口岸设有五个公众停车场,总共提供661个私家车泊车位、25个电单车泊车位、12个伤残人士泊车位、14个轻型货车泊车位及21个暂停载客的士泊车位。
 
  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现正就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的上盖发展进行可行性研究,探讨如何善用香港口岸人工岛的上盖和地下空间作商业及其他经济土地用途。政府会在该研究中考虑在上盖发展提供泊车位,以进一步满足香港市民及入境旅客的泊车需求。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口岸公众停车场各类泊车位有一半数量可供预约,停车场营办商会提供网上预约系统,方便驾驶者可「先预约、后泊车」。
 
  为鼓励驾驶者预约泊车位,相关泊车费会较非预约泊车位优惠,私家车泊车位为每小时20港元,每日为160港元。逾时停泊逐小时收费,其费用为预约泊车收费的两倍,即每小时40港元。每次预约泊车时间须不少于两小时,但不可超过三天。
 
  非预约泊车位将采取按时递增收费的模式,目的是加快泊车位的流转,供更多驾驶人士使用。收费方面,非预约私家车泊车位首两小时收费为每小时20港元。第三小时为30港元、第四小时及其后每小时收费则为每小时40港元。非预约泊车位只提供时租,不设日泊服务。在非预约泊车位停泊首24小时收费为910港元。
 
(二)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外设有24个专营巴士上落客位、124个旅游巴士(包括跨境巴士、口岸穿梭巴士和本地非专营巴士)上落客位、六个专线小巴上落客位、20个的士上客位,以及20个的士和私家车落客位。
 
  此外,参照香港机场私家车停车场的安排,前往香港口岸的私家车可于邻近旅检大楼的一号公众停车场内接载旅客。一号停车场除了提供私家车泊车位外,亦设有上落客位供私家车使用。在任何连续三个小时的时段内,车辆可免费在该停车场逗留不超过30分钟,30分钟以外的收费与非预约泊车收费相同。
 
  旅检大楼外之的士和私家车落客区已划为禁区,只准许乘客下车,如有车辆在该区域停留或接载乘客,警方可采取执法行动,例如向有关司机发出警告及定额罚款通知书。如构成严重阻塞,有关车辆有可能被拖走。
 
(三)运输署及香港口岸和公众停车场的营办商会密切监察上落客区、公众停车场及附近道路的使用情况。运输署已为前往香港口岸接载旅客的非专营巴士设立预约制度,方便非专营巴士有序地使用上落客设施。旅检大楼外亦设有可容纳约220辆的士的轮候区,确保的士在等候接载乘客时不会阻塞交通。
 
  视乎香港口岸的交通情况,运输署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会协调警方采取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在现场指挥及疏导交通,确保交通畅顺。运输署亦会联络公共交通工具营办商,适当地调整班次,纾缓交通情况。政府亦正与港铁公司研究加密东涌线班次。
 
  此外,运输署会透过香港行车易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向公众提供香港口岸的实时交通资讯和公众停车场泊车位的使用情况,方便驾驶人士和旅客及早知悉,尽早计划行程,例如转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香港口岸。如私家车泊车位即将泊满,运输署亦会利用各区主要道路的讯息显示屏公布相关信息。政府亦会继续通过持续宣传,鼓励旅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香港口岸。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