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公共儿童游乐场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答覆:
  ​
问题:
 
  据报,某公共屋邨内有十三个供儿童玩耍的游乐设施「摇摇骑」日久失修,但政府只更换同一数目的新「摇摇骑」。有市民批评,该等游乐设施单调乏味,花费二十一万元有浪费公帑之嫌。另一方面,政府于今年五月成立的儿童事务委员会的其中一项工作,是检讨全港儿童游乐场的设计,令游乐场变得「更好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全面检讨和改善现有及新建游乐场的设计和游乐设施;如会,详情和实施时间表为何;
 
(二) 会否改变目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房屋署辖下儿童游乐场的公式化设计,透过举办设计比赛或公众参与活动,收集创意设计意念,为各游乐场引入更多主题设计和特色、增设使用水和沙等不同大自然物料的游戏设施,以提供接触体验,以及引入符合安全标准的富挑战游戏设施;及
 
(三) 鉴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订明,儿童有权从事与儿童年龄相宜的游戏和娱乐活动,以及鉴于有本地团体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家长普遍认为现时公共儿童游乐场的设计未能顾及不同年龄儿童的智力及体能发展需要,当局或儿童事务委员会会否审视目前儿童游乐场的设施能否体现这项儿童权利,以及会否重订游乐场设计指引;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共有640个康乐场地设有户外儿童游乐设施。在规划游乐设施时,康文署会采用「通用游乐」概念,以期提供共融、富趣味性和创意的游乐设施,顾及不同年龄、能力的儿童,以及其家长的需要。康文署亦会尽可能为游乐场加入主题和一些受欢迎的设备例如攀爬架、滑梯和秋千等,提升游乐场的吸引力,而所有游乐设施亦需符合认可国际安全标准。在设计个别场地设施时,康文署及相关工程部门会考虑个别场地的地形、面积和实际环境,以及相关区议会的意见等。
 
  康文署一直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联络,并就游乐场的设计及设施谘询相关团体及区议会的意见,以持续改善儿童游乐场设施。为了引入崭新设计概念,康文署与相关工程部门合作,以「共融游乐环境概念设计比赛」的优胜作品作为蓝本,在屯门公园以先导计划形式建设一个全新概念的共融游乐场,并将「水」和「沙」两项自然的元素纳入整个设计当中。儿童可透过场内提供的沙、水、光影、摇摆旋转设施、攀爬架、敲击及触感活动等组件,享受游戏乐趣,亦能学习到不同的技能,促进他们的身心发展。屯门共融游乐场预计于二○一八年第三季开放供市民使用。
 
  此外,位于九龙城区的启德大道公园项目会试行引入社区参与元素,就工程内有关儿童游乐设施举办工作坊,收集当区儿童及其他居民的意见,并会在符合政府采购规则及程序下,尽量将收到的意见付诸实践。
 
  康文署及相关工程部门会总结及参考上述先导计划和社区参与的推展经验,并继续听取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和组织,以及区议会的意见,以考虑在其他合适的地点及工程项目引入相关的做法。
 
  除了注重游乐场硬件外,康文署亦与不同团体合作,在游乐场举行主题性的同乐日,鼓励一家大小积极参与游戏和活动,同时为公园加添活力,例如去年举行以飞盘、绘画、嬉水和模型车等为主题的「玩转公园日」,以及在大型公园举办的「全民定向@公园」活动。
 
  根据运输及房屋局的资料,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在其辖下公共屋邨,以「综合社区休憩游乐」的概念,为不同年龄组别的使用者提供休憩康乐设施,包括儿童游乐设施。举例来说,房委会会尽量在同一个休憩区设置儿童游乐设施,以及长者健身器材、太极园地、凉亭等其他设施,让需要看顾同行的儿童的成年人亦可在同一地方使用康乐设施。
 
  房委会一向本着实而不华、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原则设计儿童游乐场,并选用耐用和易于维修保养的物料。房委会亦会就个别可行项目举办公众参与活动,收集持份者对拟建游乐设施的意见。在新建公共屋邨入伙后一年,房委会会进行完工后检讨和意见调查。
 
  此外,为了维持公共屋邨居民的舒适、健康和安全生活环境,房委会和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会不时收集居民及持份者的意见和需求,以持续改善儿童游乐及其他屋邨设施,并在可行情况下在合适位置更新或优化各类游乐设施。
 
  透过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会议,屋邨居民代表和其他持份者,包括当区区议员,可参与检视更新邨内游乐设施的需要。在更新游乐设施时,房委会会考虑个别屋邨的人口结构变化、现有设施的使用状况、环境限制和日后维修保养事宜等因素,设置合适的设施,满足居民的需要。
 
(三)正如先前所述,康文署一直致力在辖下游乐场地提供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供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儿童使用,让他们透过游乐设施学习不同技能,加强与人互动及探索周边事物,协助他们身心得到均衡发展。
 
  康文署的儿童游乐场大部分均设有供二至五岁,以及五至十二岁两个年龄组别的儿童使用的游乐设施。此外,不少儿童游乐场(例如鲗鱼涌公园和沙田公园)包含了共融游乐的设计元素,可供残疾及健全儿童一同使用。共融游乐设施种类多元化,例如有不同形状的玩乐板及活动组件,让有视力障碍的儿童触摸、有活动组件可敲打出声音、有转换平台或斜道,方便使用轮椅的儿童登上设施与其他儿童一起玩耍。这些设施可让伤健儿童在和睦愉快的环境中玩耍和成长,也有助孩子的身心发展。
 
  康文署在策划大型公园工程内的儿童游乐场和翻新主要公园的儿童游乐场设施时,会参考海外儿童游乐场的范例、引入社区参与元素,以及与工程部门紧密合作,务求采用更多富创意、挑战性及共融的游乐设施,以回应儿童需求。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