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中学文凭考试及多元出路(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一日)到基督书院勉励回校领取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通知书的学生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早很高兴来到基督书院,看到一班今年参加中学文凭试的同学刚刚领取成绩。我亦很高兴有机会听到三位校友,即同学的师姐、师兄,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从他们的谈话反映到现时香港教育的多元出路,其实做得越来越好。除了以往我们提到有一万五千个「八大」(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的学士学位外,我们还有三千个「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学额。我们另外也有每年约三万元的资助,给同学报读自资专上院校的学士学位课程。除了这些学士学位课程外,我们还有副学位课程,包括副学士及高级文凭的课程。在二○一七年,大约有七成同学可以入读这些专上课程。另外,除了这些课程,我们还有毅进课程和其他职业专才的课程,所以对同学来说,出路其实很多。因此,我们希望同学今日无论拿到的成绩是如何,都能够因应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或路向,在人生路上继续积极向前走。

  我亦在这里呼吁,希望家长多给同学支持,因为这个时候固然有些同学成绩理想,但无论成绩好或不好,他们都需要大家给予意见或支持,让他们作出明智的选择。

记者:局长,暂时看到几个核心科目当中,只有通识科的成绩有轻微下跌的迹象,会否在课程上需要有些改革,局长对这情况有什么回应?

教育局局长:我们如果看成绩必须要看长远一点,年与年之间的成绩有时会有点波动,我看到下跌幅度不是太大。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固然因应长期的趋势,我们可能需要作一点调节,但我们未必会因为一年成绩的转变作很大的调整。但无论如何,我们现在有一个专责小组(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正研究香港整个课程的设计,我相信最新的考试成绩也会一并考虑。

记者:局长,我想请问每一年文凭试考生逐年减少,但自资院校又越来越多,未来如何看待自资院校?

教育局局长:未来数年,我们看到参加中学文凭试的考生会越来越少,这是过去几年,整个界别或者中学界别都知道的。但是现在以中学为例,我们昨天看到中学派位人数已经上升,所以数年后参加文凭试的考生亦会开始上升。但是在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说,自资专上界别是可能会经历一个比较艰难的时候,而我相信他们亦有充分的准备。至于究竟长远来说自资专上界别在整个专上教育界的定位,现在由张炳良教授领导的专责小组(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正进行谘询和收集意见,希望界别的朋友或社会人士都就这方面给予多些意见。待小组收集了意见、作出建议的时候,政府会充分考虑。

记者:今年的考生人数下降,但考获「3322」(入读本地大学最低入学要求)的人数就上升,这样会否影响考生升读大学的机会?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除了「八大」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课程,包括三千个「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学额,亦有资助一些自资专上学院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所以我们是有足够的选择让合资格的同学选择继续升学,所以这个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记者:我希望补问一句,你刚才在致辞时说今年的自资资助(为修读香港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提供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金额会增加至每年三万零八百元,对吗?即是比去年多八百元?

教育局局长:因为在制度之下,我们每年的资助额都会调整,今年应该是三万零八百元。

记者:刚才提到通识科因应长期趋势可能会略作调整,可否说清楚一些,若真有此情况,可能会在哪一方面调整?会不会是课程?

教育局局长:既然你问到,我再说清楚一些。正如我刚才所说,课程的调整当然需要看多方面,例如课程本身是否能够配合现时社会的需要、能否帮助学生学习,这都是我们的主要考虑。成绩方面的趋势会反映可能需要了解的问题,例如题目是否太深、学生学习或教导学生方面有没有可改善的地方;若然有长期趋势,我们会详细考虑。至于我刚才提及负责整个课程的专责小组(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包括三三四新学制下,究竟现时课程和培育出来的学生是否达到我们原先的目标,我们也会检视。当中如果有明显的趋势,在某些科目有些转变,相信他们也会作考虑,而不会单凭今次的成绩而去决定改变通识科课程的内容。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一日)在基督书院致辞,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今日(七月十一日)聆听基督书院的校友分享他们的升学路向。旁为该校校长冯志德(左一)。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日(七月十一日)到基督书院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并颁发文凭试成绩通知书予学生代表。旁为该校校长冯志德(左)。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一日)探访基督书院,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