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出入境通关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区诺轩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路透社于今年六月六日报道,中国企业腾讯正与内地当局讨论建立电子通关系统事宜。该系统以生物辨识资料建立「e-Card」系统,并利用微信及手机内的虚拟证件取代传统旅行证件(包括香港身份证及回乡证),以供往来内地和香港的两地居民办理通关手续。报道亦指出,行政长官有观看「扫描微信跨境」的示范。据悉,有多位内地学者表示简化的通关安排可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各个城市居民的跨境活动带来方便,不同通关制度存在很大问题,「几地几检」不是理想模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有否任何政府部门就上述电子通关系统与腾讯或内地当局接洽;如有,该等政府部门的名称及相关工作的进度为何;
 
(二) 鉴于政府于今年五月获本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建立数码个人身分系统,而该系统让市民以单一数码身分和认证使用公共和商业电子服务,政府有否计划把电子通关功能纳入数码个人身分系统,使香港居民可使用智能手机办理通关手续;
 
(三) 有否评估当上述电子通关系统实施后,香港居民的生物辨识资料(例如采集的指纹、虹膜及面孔信息等资料)储存于内地出入境部门的电脑系统,会否构成私隐外泄风险,以及内地的人脸识别系统会否取用该等资料以作监控香港居民在内地的行踪之用;
 
(四) 鉴于政府表示会强化香港与大湾区内各个城市金融服务的「互联互通」,相关安排是否包括通关及税务事宜;如是,政府有否评估该等安排可能会引起与「香港居民身分」及「深港同城化」的问题,以及政府会否就该等安排进行公众谘询;及
 
(五) 有否参考其他地方的政府使用手机内虚拟证件通关的技术和相关经验;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没有就问题所述,以智能电话应用程式进行出入境通关的安排与任何机构或内地政府部门接触或进行讨论。我们亦留意到内地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在二○一八年六月十二日发报信息,就问题所述公司与内地相关部门研究,以智能电话应用程式取代传统旅行证件(包括香港身份证、回乡证及内地的往来港澳通行证)作通关用途的报道作出澄清,指相关报道内容不实,内地当局并未与相关公司就此作沟通合作;内地居民来往香港须申领并持用合法有效的出入境证件和签注。
 
  就问题的各部分,在谘询创新及科技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现回覆如下:
 
(一)、(三)及(五) 一直以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都有采取不同的措施,并透过善用科技,改善过关程序、进一步提升各管制站的处理能力及运作效率。近年,入境处所采取的措施包括:
 
  • 于二○一三年三月及十二月为访港旅客及香港非永久性居民推行「出入境免盖章服务」。在此安排下,入境盖章由入境标签取代,标签上载有旅客在港的逗留条件及期限等资料。出境时,旅客不会获发任何标签或盖章,以缩减出入境检查时间。
 
  • 在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出「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让市民及访港旅客可得悉各主要陆路边境管制站的估计旅客轮候过关时间及其他资讯,方便市民及访港旅客参考,以便选择在人流较少的陆路边境管制站或非繁忙时段过关。
 
  • 于二○一六年年初开始分阶段推行「新出入境管制系统」,提升及整合各个独立管制站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加强系统的处理效率;并同时提升管制站所有e-道为多功能e-道,以及新增设158条多功能e-道,令各管制站多功能e-道的数目增至595条,让管制站前线人员亦能更具弹性地因应客流情况调配e-道,以加快香港居民及访港旅客的过关程序及纾缓传统柜位人员的工作压力。
 
  • 于二○一七年十月推出访港旅客自助离境服务「离境易」,让持有效及符合规定的电子旅行证件的旅客,在无须预先登记下透过e-道的容貌识别技术确认身分,完成离境检查便可自助离境,为旅客带来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亦能提升出入境管制的成效。

  政府在研究及推出任何改变现时通关模式及提升管制站通关能力的措施时,均会考虑法律、技术、实际效益等问题,以及有关措施是否符合保障居民及旅客的私隐(包括生物辨识资料)等因素。现时特区政府并没有计划就问题所述,以智能电话应用程式进行出入境通关的安排进行研究。
  
(二) 根据资科办,「数码个人身分系统」可视作综合的数码身分认证锁匙,让市民简易、方便和安全地接达不同的政府和商业电子服务,可以登入政府和公私营机构网上户口。「数码个人身分系统」主要用作网上交易身分认证用途;在现阶段,通关服务并没有研究利用「数码个人身分」作为身分识别技术。
 
(四) 特区政府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是透过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人员、货物、资金、讯息的流通。因应大湾区发展的机遇,特区政府会继续争取为港人在大湾区就业、创业、营商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包括与内地有关当局探讨有关港人在内地工作的税务事宜。在促进金融服务互联互通方面,特区政府期望拓展区内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业务范围,开发更多的融资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务以配合区内企业发展。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